拓展应用场景从“北斗+”到“+北斗”

2019-09-08 14:34:5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尹勇

本报讯(记者 寇敏芳)“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系统建设期即将结束,下一步就是产业融合期。”9月6日,“北斗+”融创未来主题论坛上,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首席科学家曹冲提出北斗导航发展的新思路:从“北斗+”到“+北斗”。

北斗已不是单纯的导航系统,而是一种强大的时间、空间工具,可以跟其他许多产业实现融合发展,这样北斗产业才会有未来,它的未来就是智能信息产业。曹冲说,加号的位置从后到前,是北斗产业链的一个转折点。以前是为了推动北斗发展,而现在是让北斗深入到每一个行业中,提供惠民利民的实际应用。

目前,北斗的应用服务可划分为7个主要终端类型:个人导航终端、车辆监控终端、车辆信息终端、智能导航手机、平板与娱乐终端、高精度专业终端、可穿戴组合终端。“目前已经有很多汽车厂家把北斗放到车载系统里面去了,网约车平台就是实际应用案例之一。”曹冲说。

他举例,北斗与可穿戴设备融合,目前已经有了具有定位功能的儿童电话手表。未来还可以通过收集位置和时间变化的信息,给每个人建立一个移动健康大数据平台,一旦有指标异常,就可立刻采取相应的解决方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