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会“改版”:“热闹”与“门道”共存 三大效应凸显

2020-09-24 18:25:42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祖明远)9月24日16时,“2020科博会云展馆”累计观展次数已达2176万次。而这距离开馆不过只有4天,平均每天观展次数超500万次。

这个数据刷新了科博会的历史。第八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首次开设线上云展馆,将展品搬到“云上”,线下举办开幕式、主论坛等活动。

线上逛展的“看热闹”与线下论坛的“听门道”共存,不仅吸引眼球、吸引项目投资,也吸取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经验。

吸引眼球

观展人次2176万 超四分之三用户使用移动端

科博会云展馆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全场景3D建模智能“云展馆”,上线以来,成为科技迷心中的“爆款”。截至9月24日16时,科博会累计观展人数近260万人,累计观展总时长为14.48万小时。

值得注意的是,观展人次增长的同时,用户人均观展时长也在逐日增加,数据显示,上线首日,观众平均观展时间为170秒;第二日为189秒;而第三天,平均观展时间又增加到197秒,说明观众对展品的兴趣正在提升。数据显示,超过四分之三的观展人员通过移动端进行观展。

云展馆也打破了线下展会的限制。在观众来源地方面,广东、背景排名第二和第三,打破了以往川渝观众为主的格局,也见证了科博会影响力的扩展。

最受欢迎的展品为电子信息类,特别是“四川造”折叠屏和动态漂浮屏幕点击量排名居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认为,科博会“上云”打破了时空限制,“这本身就是一种科技创新的展示。疫情尚未完全结束,云上科博会在时间上更有长度、在空间上更有深度、在维度上更有广度。”

吸引项目

云上推介项目 累计签约近691.73亿元

云展馆巨大的展示量,也为参展企业推介合作创造了条件。观众在逛展时,看到感兴趣的产品或企业,可以选择“预约洽谈”,一键实现预约,实现双方洽谈预约和项目沟通,让“吸睛”转变为“吸金”。

同时,借助科博会的影响力,绵阳协同推进了多项投资促进活动,对接了施耐德电气、京东集团、立讯精密、比亚迪以及香港青年内地就业创业联合会等知名企业和商协会171家,获取北斗+5G智慧共享电单车生产运营基地、智能电动汽车、智能轨道交通等有意向的项目信息26条。

依托线上展会的技术平台,科博会期间还举办了在线项目推介活动,通过中企视讯、封面新闻客户端等平台直上“云端”,点击收看人次超过200万。

综合数据显示,绵阳以举办第八届科博会、民进全国企业家联谊会会长联席会议、海内外侨商川渝行活动为契机,累计云展览、云推荐、云洽谈、云签约等方式集中展示签约项目105个、签约金额691.73亿元。

吸取经验

新型显示产业如何破土而出

“我国2K电视保有量7亿台,按照现在的产能估算,全部更换需要近20年,新型显示产业的市场巨大。”

9月22日,在科博会子活动——新型显示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上来就抛出观点,而对于四川而言,意味着机遇——成都、绵阳两地拥有中电熊猫、绵阳惠科等优势项目,有条件抢抓新型显示产业的机遇,建设“TFT-LCD首善之地”,

如何抓住这个机会呢?多位学者、业内人士“头脑风暴”,“解法”不尽相同,但各具可行性,

欧阳钟灿看重的是纵向的“合力”——联合地方政府、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合作建立新型显示技术实验室。而京东方集团副总裁、绵阳京东方总经理常程倾向于横向的“合力”,“京东方在柔性显示领域已有多条生产线落地川渝,未来3-5年,川渝柔性显示产业有望达到全球产能的三分之一强。”

而北京奥维云网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建平想到了另一个出路——电视等大屏幕与手机相结合。“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电视观看手机视频,这种融合也许可以实现二者的联动增长。这也对新型显示产业提供新的方向。”文建平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