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游客“存”垃圾 免费游景区是“利息”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6 10:44: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李伟  

海螺沟景区“垃圾银行”营业15个月,20名游客获免费游景区“利息”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日报记者 徐登林)“‘五一’小长假期间,又有两名游客获得免费游机会。”5月5日,在甘孜州海螺沟景区管理局月度例会上,管理局局长谭智泉向中层以上干部通报,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0人获得该景区免费游资格。免费游,是海螺沟“垃圾银行”支付给游客的“利息”。

2015年,海螺沟景区开始争创“5A”景区,在加大投入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后,发现一个问题难以解决——景区垃圾。

“当时有人提出增加保洁工人,有人提出对随地扔垃圾的游客进行重处。”谭智泉介绍,在景区干部大会上,这两个建议都被否定,大家认为,第一个办法既增加了人力成本而且效果不一定明显,后一个办法违背了游客就是“上帝”的宗旨。

“解决景区垃圾问题,还得发动游客才是一个可行的思路,但关键在于如何让游客乐于做这件事呢?”谭智泉说,经过充分讨论,决定成立海螺沟景区“垃圾银行”。2015年2月,甘孜州海螺沟景区“垃圾银行”正式营业,其“总行”在游客中心的磨西镇,其“分行”遍布整个景区。

“垃圾银行”运作方式是游客在各网点领垃圾袋,把旅游过程中捡拾的垃圾带来“存”放,再由景区垃圾车及时运到泸定县垃圾处理场集中处理,然后“垃圾银行”以支付“利息”的方式予以奖励回报。“我们提供利息的方式也是经过精心选择。”谭智泉说,满一袋的利息是一张景区明信片,两袋的利息是一包海螺沟雪菊,三袋的利息是纪念奖章,五袋的利息是红石公园门票,十袋的利息是获得“海螺沟环保大使”称号,并在五年内免费游景区。

2015年10月5日,江油市青莲镇居民张莉一家人到海螺沟景区游玩,了解到景区“垃圾银行”规则后,一家人都觉得有趣。“从5日到6日,7岁的儿子不但全部收拾好一家人的垃圾,还一路捡了很多别人的垃圾,一共收到12袋,存入到磨西的‘垃圾银行’,儿子成了‘海螺沟环保大使’,还得到了免费游海螺沟的机会。”张莉说,一家人正计划今年端午节再游海螺沟。“我觉得,免费游景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让孩子养成好习惯。”

“在景区老观景台,有一个游客休息中心兼营小卖部,过去在高峰时段每天产生3大箱垃圾,折合约300斤,‘垃圾银行’营业后,每天只有100斤垃圾,减少三分之二。”甘孜州海螺沟景区物业中心主任邓曾俊介绍,景区负责保洁的工人也由11个减少到7个。

海螺沟景区“垃圾银行”试运行15个月后,甘孜州正尝试在各景区推广这一创新之举。甘孜州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肖锋表示,该委正在起草文件,准备把“垃圾银行”的运行模式在甘孜州各景区推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