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禹故里 中国羌城”北川“全域旅游”的发展路径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6 09:39:27)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尹勇  

——绵阳市2016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北川沙朗节纪实

“清高气爽,秋水沁凉,落花随意,叶染疏黄。”在这天高云淡的秋天,当络绎不绝的人们踏着轻盈的脚步,步入充满浓郁羌风羌韵的北川,那羌山的风是那样轻盈柔美,那羌山的景是那样陶醉迷人,那羌山的空气是那样沁人心脾……

北川,全国唯一羌族自治县,拥有一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级乡村旅游模范村、1个国家级“合作社+农户”旅游扶贫示范村、2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镇、32家星级农家乐的它,已驶入“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加快转速发展的“快车道”。

北川,正在通过全域旅游的发展,打造文旅发展引领区和国内知名的禹羌文化旅游目的地,天然的“大禹故里中国羌城”,即将成长为全景化打造、全产业融合、全社会参与的生态北川。今年1-6月,全县接待游客249.6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74亿元,旅游业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和助农增收的重要抓手。

今日,以“互联互通,打造全域旅游生态环”为主题,绵阳市2016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北川沙朗节将在北川盛大举行。目前,北川羌族自治县,正在创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努力建成“大美羌城、生态强县、小康北川”,这是北川县三届六次全会决议向人民许下的承诺。这样的承诺,北川县委、县政府底气从何而来? 创建、打造“全域旅游”的北川发展路径又是怎样?日前,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进北川,进行了探寻。

全景化打造变“门票经济”为“产业经济”

作为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北川先后被文化部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大禹文化之乡”和“中国羌绣之乡”,这是北川禹羌文化发展方面的独有优势。北川既是四川省旅游标准化示范县,也是“2015年四川省旅游强县”,去年进入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单位,这是北川旅游发展的进程和路径。北川拥有1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32家星级农家乐,优势品牌集群基本形成,这是北川发展全域旅游的“底气”。

“全域旅游,必须从体制机制上实现全域。”今年初,北川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规划启动,北川县委书记赖俊多次指出,全域旅游必须形成各级各部门联动配合、齐抓共管机制,从源头上解决旅游主管部门一家唱“独角戏”的问题。北川,不仅这样说了,也这样做了。北川走出了坚持传统景区提档升级与全域旅游发展同向发力、双轮驱动,共促旅游繁荣发展之路。

要实现“全域旅游”,必然要高水平统筹城乡。近年来,北川县委、政府始终坚持以景区的理念规划全县,以景点的要求建设乡村,对城镇、村庄等各个点都精雕细琢,用心打造处处皆美景的“大美羌城”。全域旅游框架虽然搭建起来,高质量配套必不可少。2015年,北川羌城旅游区顺利通过5A级旅游景区复检,并上榜“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接近绵阳市4A级以上景区的“半壁江山”。“十三五”期间全县储备旅游重大项目34个,投资总额达46.17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提升景区品质。

全产业融合走上“强县、富民”生态之路

北川,不仅是旅游大县,而且是旅游强县。目前,北川已建成较为完善的县内路网,全县通车里程已达2273公里。基本做到了“一体化、便利化、快捷化、无障碍”,北川成为“全域旅游目的地”指日可待。

北川,距离绵阳市中心不到30公里,距离成都135公里,被纳入成绵乐1小时经济圈。重庆距离北川约350公里,绵阳直达重庆高铁开通后,重庆到北川也不过3小时左右。开通了重庆、西安、成都、乐山等城市到北川的8条旅游专线。绵阳市通航的城市已达28个,从绵阳机场到北川有直达的旅游观光巴士,便捷的交通构筑了北川的旅游经济生活圈。

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必然带来的产业优势。可如何实现以旅游实现全产业融合,这一直北川正在破解的题目。北川的做法是,坚持产业互动,充分发挥“旅游+”的拉动、融合、催化、集成作用,使相关产业插上旅游翅膀,形成新的生产力和竞争力。目前,北川“全域旅游目的地”建设还储备着一批好项目,比如新县城的安昌河滨河生态走廊项目、永昌河滨水休闲带项目,青片乡的小寨子沟文化旅游开发项目,新县城外的通航产业园项目,马槽乡的红军文化旅游开发项目等。

目前,在绵阳市2016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北川沙朗节前夕,北川新县城安北交界入口工程、禹王广场提升改造工程、新县城绿化亮化工程、新生广场音乐喷泉项目、儿童乐园项目等全部完工,绚丽登场,投入使用。

旅游+精品农业方面:该县坚持精品农业与旅游产业发展良性互动、同频共振,近年来先后成功打造石椅羌寨、吉娜羌寨、伊纳羌寨等10个特色村寨。

旅游+通航产业方面:依托北川通用航空产业园的产业基础,找准旅游业与通航产业的结合点,策划展销、体验类的旅游产品,重点是积极发展通用航空低空旅游。

旅游+特色产品方面:丰富以禹羌文化、红色文化、抗震文化等为主题的文化产品,积极培育文博旅游、文化创意等文化产业,壮大骨干文化企业,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先后开发12类30余种体验性特色歌舞、民俗活动等文旅融合产品以及水磨漆、羌绣、草编等1000余种文化创意旅游商品。

“发展全域旅游,从根本上讲是要让全民共享旅游发展成果,真正实现旅游富民。”据北川县委书记赖俊介绍,近年来,北川通过推动山区变景区,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鼓励农民以土地、资金等方式入股,积极开办特色农家乐、营销特色农产品,累计带动1813户、5440人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迈上致富路,全县直接从事旅游业人数达到28751人,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进程。

自然天成的秀美风光,原汁原味的禹羌风情,新奇别致的地方特色,北川,已驶上建设“全域旅游目的地”的快车道。

华西都市报记者姚茂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