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迎接大众旅游时代
——《“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解读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7 09:59:12)  来源:新华社  
编辑:尹勇  

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对“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作出战略部署。记者26日就此采访了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

进入大众旅游时代

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介绍,综合国际国内旅游业发展情况,我国旅游业在“十三五”期间将呈现出5大发展趋势。

一是消费大众化。旅游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助游,自驾游成为主要的出游方式。

二是需求品质化。人民群众对个性化、特色化旅游产品和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旅游需求的品质化和中高端化趋势日益明显。

三是发展全域化。从“景点旅游”发展模式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加速转变,旅游业与农业、林业、水利、工业、科技、文化、体育、健康医疗等产业深入融合。

四是产业现代化。科学技术、文化创意、经营管理和高端人才对推动旅游业发展的作用将日益增大。

五是竞争国际化。各国和地区普遍把旅游业作为参与国际市场分工、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竞争领域从争夺客源市场拓展到旅游产业发展的各个方面。

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十三五”时期,我国旅游业将持续保持强劲的市场需求。当前旅游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主要是供给不足和供给结构不合理。因此规划编制过程中通篇贯彻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想。

彭德成表示,我国将加快推进旅游业的理念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技术创新等。加快由传统景点景区模式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构建旅游发展新模式,促进旅游发展转型升级,实现旅游业发展战略提升。

扩大旅游新供给,包括推动精品景区建设、加快休闲度假产品开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提升红色旅游发展水平、加快发展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大力发展海洋及滨水旅游、积极发展冰雪旅游、加快培育低空旅游等。

此外,还将进一步促进旅游骨干企业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经营,形成一批大型旅游企业集团。大力发展旅游电子商务企业,支持中小微旅游企业特色化、专业化发展。

构建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旅游业

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强调,规划通篇突出以人为本、人民满意这个宗旨,强调通过旅游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旅游业成为人民群众品质生活的幸福产业。

如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实现“厕所革命”取得显著成效,旅游交通更为便捷,旅游公共服务更加健全,带薪休假制度加快落实,市场秩序显著好转,文明旅游蔚然成风,旅游环境更加优美等。

同时,规划指出要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包括创新旅游监管机制,依法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或变相强迫旅游消费、虚假广告行为专项行动。推进旅游市场秩序常态化治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完善标准体系,全面实施《旅游质量发展纲要(2013-2020年)》,加快建立以游客评价为主的旅游目的地评价机制。 (据新华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