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带着熊猫端着川菜闯世界
 ——2016年四川旅游营销盘点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1 11:38:1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今年6月5日,成都将开通直飞非洲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航线,这将是成都直飞非洲的第二条航线。这是去年9月25日在第22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上,成都签订的9条定期直飞国际航线之一。按照计划,成都今年还将实现直飞纽约、洛杉矶、索契、奥克兰等城市,届时成都的国际航线将增至98条。

“航线开到哪里,营销推到哪里”,这是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省旅发委”)既定的推广策略。今年随着直飞非洲、东欧、北美、澳洲等地城市的新增航线开通,四川旅游“走出去”和“请进来”的路径更加广阔,今年四川将在新增直航境外城市设立营销中心,与相关航空公司合作推广,吸引更多境外游客来川旅游。

今年蓬勃发展的势头,源于去年四川旅游营销工作的强力推进。2016年,四川旅游带着熊猫和川菜走出国门,借助一系列重大节会,四川旅游在海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吸引了更多境内外的旅行商、专业人士、游客等来到这个崛起中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截至去年11月底,四川接待入境游客超过292万人次,同比增长11%。

□本报记者 冯超颖图片由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提供

“走出去”熊猫川菜招人爱

去年6月27日,美国盐湖城市中心,忽然一群“大熊猫”快闪走上街头,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其中,并争相与“大熊猫”合照。同样的惊喜也出现在8月丹麦哥本哈根,憨态可掬的熊猫人偶与游客互动,并送上四川旅游特色礼物。9月,俄罗斯、马来西亚、泰国等一些城市的市民也收到了这份惊喜。

记者从省旅发委了解到,吸引多个国家民众迅速关注的“熊猫快闪”活动,只是我省全球营销主题活动“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国”的一部分。利用大熊猫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去年我省以旅游推介会、熊猫艺术展、“熊猫快闪”以及特色路演等营销手法,赴境外开展“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国”系列活动12次,覆盖亚洲、欧洲和美洲,扩大了四川旅游在国际舞台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在“熊猫走世界”的同时,色香味美的川菜也在全球各大城市“上菜”。去年,我省推出全球川菜名馆与四川美食之旅营销活动,通过“川菜名馆创建餐厅征集”“四川美食之旅线路征集”“全球美食之旅达人招募”3大活动,充分调动国内外川菜餐厅、美食旅游圈内达人及大众的参与热情,是去年四川旅游在境外的又一大主题营销品牌。

在境内,四川旅游景区及企业等参加了2016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广东旅游交易博览会等6大旅游会展,吸引了更多国内游客来川旅游。

“引进来”品牌营销唱主角

四川旅游力求在境外扩大影响力的同时,我省也利用资源和市场优势,将境内外的知名旅行商、专业人士、游客等“请进来”,实地感受四川旅游的魅力。

去年10月,四川冰雪景区与马来西亚最大旅游批发商“黄金旅程假期”签订“2017马来西亚万人游四川”计划,成为东南亚市场上单一旅行社年度送客入川的最大手笔。成都—莫斯科航线不再停航,植入了辣椒和美酒元素的四川旅游线路产品吸引了大批俄罗斯游客。“今年不仅四川人去俄罗斯的旅游团卖得火,俄罗斯人入川的旅游产品也大幅增长。”成都青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前11个月,我省接待俄罗斯游客同比增长近20%。针对境外学生的游学旅游,我省去年在台中举办了“四川,不仅仅有熊猫”台湾大学生游学四川校园推广交流活动;并在香港举办了“万名港澳学生游学四川”活动,促进了港澳台地区的交流。

除了境外营销,我省还通过2016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第三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第五届全球旅游网络运营商合作交流会、第七届四川国际自驾游交易博览会以及第七届四川乡村文化旅游节等“4+4+1”重大旅游节会活动,为四川旅游品牌宣传搭建了平台,吸引了专业人士和游客来到各举办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