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注意:团费低于参考价30%就是“坑”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1 12:53:1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游人如织的四川景区。 资料图片

都江堰美景。 资料图片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来临,回首各地发生的损害游客利益的事件,多与价格欺诈有关,其中不合理的“低价团”又是重灾区。

人们都希望花更少的钱享受到更好的服务,在跟团游中也确实有一些线路合理、服务周到、价格合理的“低价团”,但也不乏鱼目混珠的不合理“低价团”,导致一些游客利益受损。如何辨别真正的“低价团”?了解各大旅游线路的诚信参考价,是不错的选择。

2月28日,云南游客陈曦带着家人终于圆了自己的 “九寨梦”,虽然是跟团游,但比对着2月14日“出炉”的四川旅游诚信参考价,陈曦精心选团,一家人这趟旅行 “明白消费”,轻松舒适,收获快乐。

从2014年7月开始,四川省旅游协会联合各地行业协会发布了多批次旅游诚信参考价,不仅覆盖全省各大景区,还涉及从四川出发的国内游、境外游等热门线路。日前,记者从省旅游协会了解到,今年四川旅游诚信参考价将全面升级,不仅有利于游客规避 “不合理低价”陷阱,还将通过参考价促进四川旅游产品升级。

□本报记者 冯超颖

看清参考价 识别“不合理低价”

要想旅途愉快,跟团游是不错的选择,可以帮游客“省钱省事”。但一直以来,跟团游都存在“不合理低价”“行程不符”等诸多问题。如何辨别真假“低价团”?省旅游协会秘书长孟刚接受四川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警示从业者,提醒消费者,是我们发布参考价的目的所在,游客要善于根据权威机构发布的‘参考价’来择团出游”。

“按照相关规定,低于参考价30%的,就可以视为‘不合理低价’,要么旅游线路会缩水,要么存在购物陷阱。”孟刚告诉记者,在对比参考价时,游客不能仅仅看价格高低,还要看该旅行团所包含的费用项目明细。以2月14日发布的“成都至阿坝州旅游线路跟团游参考价”为例,“九黄汽车4日游”就包括九寨沟和黄龙景区门票、车费、房费、餐费、观光车费和导游费,但不包含在黄龙景区可能会消费的索道费。而“达古冰山、色尔古藏寨汽车2日游”在门票、车费等基础上还包括往返索道费。“看清参考价包含的各个景点及费用,将更有利于游客出行。”孟刚告诉记者,参考价并非游客实际消费的价格,而是一个成本参考价。在游客的实际旅游消费过程中,还会增加旅行社服务费、税费等,所以实际价格高于参考价是很正常的,但低于参考价也并不意味着都是“不合理低价”。游客在选择时,可依据参考价给出的项目和收费,再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相应比对。参考价可以在四川旅游政务网上进行查询。

四川省导游协会会长陈乾康告诉记者,虽然市面上一直充斥着“不合理低价”,但也有旅行社淡季促销、让利等推出的真正“低价团”。同时,也因有自营运输车辆、自营宾馆、自营餐厅等经营成本低而推出的相对“低价团”。不过,四川省旅游协会发布第四、五批参考价时明确要求,以上情况应提供书面的情况说明和相应的证据资料备案,以供游客选择旅行团时参考。

精细化发展 参考价“从一变多”

记者从省旅游协会了解到,四川旅游诚信参考价发布近3年来,今年已逐步进入“2.0升级版”。在2014年7月发布首批参考价时,仅仅将重点线路参考价分为淡季和旺季。2016年发布参考价时加入了平季的概念,将因季节性造成的价格差异区分得更明确,也更具参考性。而2月发布的“成都至阿坝州旅游线路跟团游参考价”,在“季节分明”的基础上,细分了“标准团”“品质团”和“精品团”,为不同需求的游客提供参考。记者发现,同季节的同一线路,因团队标准不同,价差可高达千元以上,如“九黄双飞3日游”中“标准团”和“精品团”的价差为1100元,除了住宿和用餐标准的差异外,“精品团”所含项目也增加了晚会、藏家乐、九寨沟内自助餐等。

“我们接下来将进一步细化每种参考价所包含的具体项目和标准,增强参考性。”阿坝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赵寿春告诉记者,细分参考价是阿坝州旅游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将促进阿坝旅游线路产品的细化细分、品质提升。孟刚认为,转型升级是今年四川旅游的重要工作之一,细化细分参考价,将引导和促进相关企业在制定旅游线路产品时从单一的“卖资源”,转型为“靠资源、靠服务”的多样化产品,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