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上半年四川旅游收入同比增长近两成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2 11:29:1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2017年上半年四川旅游产业之最 蜀南竹海景区清凉的“碧涛”。(蜀南竹海景区供图)

本报讯(记者 冯超颖)刚刚进入8月,四川旅游传来捷报。8月1日,四川日报记者从在成都召开的全省上半年旅游产业经济运行分析调度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全省旅游总收入4581.8亿元,同比增长19.3%,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3.2%。旅游总收入增幅高于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6.9个百分点,旅游业发展持续带动消费增长。

时间任务“双过半” 四川旅游动力强劲

从总体数据上看,上半年全省旅游总收入4581.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3.2%,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同时,上半年全省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19.3%,和2016年上半年相比,全省仅通过旅游收入就净增加了741亿元。

从不同层面来看,上半年四川旅游产业也是强者辈出。成都以1290.68亿元的成绩,成为上半年全省旅游收入最高的市州。成都所在的成都平原经济区上半年旅游产业总收入占全省的58.8%,是全省占比最高的经济区。同时,该经济区还以402个在建旅游项目和3888.5亿元的投资总额,领先其他四大经济区。记者从成都市旅游局了解到,上半年成都接待入境游客再创新高,共计 115 万人次,同比增长11.79%。其中,以美国、英国、日本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的游客为主,成都朝着“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发展目标再进一步。

上半年,川南经济区旅游产业发展最“猛”,平均增速26.2%,为五大经济区最高,占全省旅游总收入的18.1%,占比也有所上升。区域内的宜宾、泸州、自贡三市,上半年旅游业收入均在200亿元以上,在全省超200亿元旅游收入的市州中占据了近一半席位,也成为超200亿元旅游收入市州个数最多的片区。

危与机并存 四川旅游发展大势向好

上半年四川旅游产业虽然成果斐然,但潜藏着众多挑战。记者从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了解到,2016年上半年全省旅游总收入同比增幅25.1%,增速高于今年同期。

“在上半年全省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当前实现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压力不断加大。”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傅勇林介绍,从横向比较看,目前全国各地都将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加以打造,区域竞争日趋激烈。在我省周边的云南、贵州等省上半年旅游总收入增速达30%以上,明显高于我省的19.3%。河南、陕西、湖南等省的旅游发展也在提速。从自身发展看,旅游业发展方式相对粗放、资源利用效率不高、旅游企业总体竞争力不强、旅游服务和市场监管有待提高等问题依然没有突破性解决,我省距离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还有不小差距。国内旅游价格较高、旅游消费升级等宏观市场因素,也影响着我省旅游的进一步发展。

傅勇林表示,发展的道路上机遇与挑战并存,四川旅游发展的总体趋势仍然向好:大众旅游时代需求旺盛,回望四川旅游资源优势,秋季特别是国庆节黄金周期间,四川旅游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同时,第四届四川国际旅博会、四川省第八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夏季)等节会的带动,我省旅游市场整体热度将较上半年提高。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大会、“熊猫走世界·美丽中国”等的举办,将巩固和提升我省入境游发展水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