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民宿:浓缩川味生活美学

http://www.scol.com.cn  (2017-08-30 09:59:0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成都民宿安隅小院的玻璃房。 远远 摄

有文化 重情怀

□杨艺茂 本报记者 朱丽 冯超颖

8月30日,2017中国酒店品牌高峰论坛暨非标住宿峰会在上海开幕,民宿发展趋势研判成为峰会的一大主题。今年7月初,途家网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民宿旅游报告》显示,成都列民宿旅游目的地城市榜首,排在了三亚、杭州等旅游名城之前。放眼四川,从城市到乡野,从日租房到客栈,旅游民宿也正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

从城镇到乡村 四川民宿类型多

“我先拍个照,这种日租式公寓很符合我的需求,很省心、很舒心。”8月27日,来蓉旅游的广东游客张乔在成都春熙路旁的一家日租式公寓里拍了一张照片上传至自己的朋友圈。她告诉记者,来成都之前她就订好了这间公寓式民宿,因为她喜欢“一个小空间里集齐了小厨房、洗衣机等居家用品,有家的感觉。”她去其他地方旅游也喜欢住这样经济又有趣的民宿。

8月21日,国家旅游局正式批准并公布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行业标准,其中对旅游民宿的定义、评价原则、基本要求、管理规范和等级划分条件等作了明确的规定。为民宿这一“非标准”住宿产品也打上“国标”,该标准将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中提到,旅游民宿(homestay inn)可以在城镇,也可以在乡村,就是“利用当地闲置资源,民宿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包括但不限于客栈、庄园、宅院、驿站、山庄等。

记者从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了解到,目前我省旅游民宿形式多样,有日租房、农家乐、客栈等多种类型。城市民宿多靠近景点商圈,方便快捷是其特点。在近郊乡村及自然景区,农家乐是最主要的旅游民宿,成都周边温江、郫都、都江堰、崇州、大邑等都是农家乐扎堆的地方。目前,我省共有星级乡村农家乐约3000家,多依托优良的自然山水环境,以餐饮、品茗、休闲、娱乐等为主,同时发展住宿服务,乡土气息浓厚。以大邑县金明山庄、都江堰柳凤休闲岛、什邡正阳天下山庄等为代表,成为乡村旅游民宿体验的热门“打卡”地。

省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上半年,四川旅游总收入为4581.8亿元,同比增长19.3%。成都作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中转地,不仅是全省旅游收入最高的城市,更以丰富的人文历史、美食风景、街巷故事,促进了旅游民宿的多元化发展,不仅本地特色民宿大量涌现,而且外来民宿品牌也纷纷入驻,宽窄巷子、春熙路、锦里以及三圣乡等都是特色民宿集中地。

为情怀而来 旅游民宿故事多

“我想呈现给大家的,首先是个人喜好的美好事物,再吸引认同这种风格的人前来分享。”29年前,陈静悄悄偷出户口本和先生登记结婚,她和先生的爱情观打动了很多人,如今她已是成都肯派民宿的经营者。陈静告诉记者,肯派民宿由一皮革手工作坊改造而来,是一个占地约1亩的庭院,一草一木都是自己亲自打造的,8间客房的细节处理、房间布置、创意家居等都是自己亲手完成的,以至于形成独一无二的“肯派”风格。骨子里充满文艺个性的陈静认为,主人文化是民宿的生命所在,她喜欢与客人互动交流、分享人文情怀和生活状态,从而让客人感受到自家民宿的魅力所在。

因为有独特的情怀故事,使肯派民宿受到众多游客的青睐,而高入住率也让陈静更加注重保证民宿的体验品质。同样走情怀路线的还有成都三圣乡的安隅小院,这是四个年轻女孩快乐开怀的根据地。

“我不会把自己视为文艺青年,我只觉得别人来到院子,随处一指我都可以说那植物是我种的,很自豪。”安隅小院的经营者远远告诉记者,基于对乡土的眷念,她和三个好闺蜜找了一个院子,打造自己私下可以放肆玩闹的地方,将旅行游记、读过的书、了解的人文故事都放进小院里,想到哪儿打造到哪儿,形成了独特的小清新风格和主人文化。不知不自觉中,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并要求来体验,才不得不对陌生人开放……“真正的民宿应该有主人,有主人故事,有生活气息,有地方文化。”远远说。

“成功的民宿更多的是注重文化和情怀的结合。”成都连锁民宿品牌“来去民宿”的经营者伊夫做了近十年的“民宿人”,他认为大家喜欢的民宿,其实是一种结合住宿的文化产业,带有个性与理想的表达,不仅是一个承载人文体验的物理空间,更是呈现主人文化及当地生活方式的一种途径。

据业内人士统计,成都目前大大小小的民宿已有近万家,要想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要与旅游者的心理需求相契合,要有独特的故事、文艺的情怀,或者别致的人文服务,要以主人文化和在地文化为依托,实现文化与情怀比翼双飞。在民宿行业研究多年的客栈群英汇创始人黄禁认为:“所谓民宿,先重民,再重宿。要在建立文化的基础上,同时提升住宿的品质。”

省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民宿无固定标准,具有无套路、独特、新颖等特点,几乎每家民宿都采用自己认定的标准流程和待人接物的尺度,如今发布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对民宿业的安全规范、用水标准、餐饮卫生、纺织品使用、标志标识等都给出了系统的标准,也为下一步行业管理部门的引导和管理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相关链接

《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评价原则

传递生活美学。民宿主人热爱生活,乐于分享。

通过建筑和装饰为宾客营造生活美学空间。

通过服务和活动让宾客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待客之道。

弘扬地方文化。设计运营因地制宜,传承保护地域文化。

宣传推广形式多样,传播优秀地方文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