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藏乡 芍药花开
绵阳平武黄羊关首届采花节精彩上演

2021-05-10 19:50:21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胡宇 绵阳频道 薛世荣)觅夏季花开,感受乡村之美;四海宾朋相聚,体验乡土文化。5月9日,平武县黄羊关藏族乡首届采花节隆重举行,赏花、采花、巡游、白马原生态歌舞.....身着节日的盛装白马人和来自各地的游客载歌载舞,欢聚一堂,欢庆丰收,感恩大自然的馈赠。

歌舞表演

祈福仪式

初夏的五月,美丽的平武黄羊关藏族乡青山环绕,千亩芍药花盛开,美不胜收。花田里人头攒动,笑声不断,来自各地的游客走进芍药花海,赏花游玩,拍照打卡。

而在芍药花田的另一端,人声鼎沸,歌声不断,掌声此起彼伏,一场白马原生态歌舞精彩上演。来自黄羊关藏族乡、白马藏族乡、木座藏族乡的舞蹈队和白马艺术团的演员们为观众送上了一场极具白马藏族特色的原生态歌舞,跳曹盖、圆圆舞、大刀舞、海神舞、山歌对唱等悉数登台,为游客奉上了一道白马藏族民俗文化盛宴;黄羊关藏族乡本地特色的土琵琶弹唱,唱出了当地群众对新时代幸福生活的憧憬以及对党的美好祝愿。

大型圆圆舞

民俗巡游

黄羊关藏族属白马藏族分支,历史悠久,民族文化浓郁。此次采花节再现了当年黄羊关白马藏族群众在花田赏花出游的热闹场景。当天,礼乐队、歌舞队、采花队、赏花队组成巡游队伍敲锣打鼓行走在花海中,场面热闹欢腾。美丽的白马姑娘提着花篮,在芍药花田中一边唱着山歌,一边采摘各种艳丽的花朵,白马藏族服饰和鲜花融为一体,相得益彰,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情景尽情展现。

美丽藏乡 芍药花盛开

为更好地传承发展白马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发展,近年来,平武县坚持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指导方针,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把白马文化最具特色的音乐、舞蹈、民俗、技艺等方面展示给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游客赏花

据了解,黄羊关藏族乡芍药花种植历史悠久,近年来,该乡把发展芍药产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5月可赏花,8月可采药,带动当地农户人均增收2500元。该乡首次举办采花节,旨在引导村民走产业化发展之路,把芍药花种植与乡村旅游、农耕、电商等紧密结合起来,体现综合效益,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美丽的黄羊关阿主巴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