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天府旅游名县│走进梓潼,探访天府旅游名镇——中国“两弹城”

2022-07-07 14:20:02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尹勇

川观新闻·绵阳观察 李睿

近日,中国“两弹城”景区停车场内车来车往,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邓稼先旧居前,重温入党誓词,感悟“两弹一星”精神。

50多年前,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从青海迁到以梓潼为核心的两市五县,建立起院部机关和12个研究所。邓稼先、王淦昌等2万余名科研工作者在这里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铸就“两弹一星”精神,挺起中华民族的脊梁。

梓潼——文昌发祥地,中国两弹城。如今,“两弹一星”精神已经成为梓潼“名片”。2021年,四川公布天府旅游名镇名单,梓潼县“两弹城”位列其中。今天川观新闻记者带你走进中国“两弹城”景区,追寻红色记忆 ,汲取奋进力量。

“红云冲天照九霄,千钧核力动地摇。二十年来勇攀后,二代轻舟已过桥。”这是“两弹元勋”邓稼先在指挥中国第二代新式核武器试验成功后挥笔写下的一首诗。

邓稼先作诗

这里是“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承载地—中国两弹城。它位于四川绵阳梓潼县长卿山脚下,是原九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旧址,建于60年代后期,占地3000余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是我国继青海之后第二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的总部。

两弹城景区大门

迈入“精英门”,遍布苍松翠柏,幽静之中,追寻初心之路。曾经的铁网密布,曾经的岗哨林立,翻滚的是世界风云;步履匆匆,走出的是国家记忆。

两弹城“精英门”

从1969年到1992年,中物院人先后在这里组织完成了22次核试验的实施,以及原子弹、氢弹的武器化与定型和新一代核武器研制攻关等国防科研内容。

有这么一群人,将自己的使命镌刻在这里,将自己的灵魂镶嵌在这里,将自己的生命奉献在这里。用50年峥嵘岁月,开启了紧锁在铁质的档案、拨开了尘封在历史的烟云。

“两弹元勋”功勋墙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陈能宽、周光召、程开甲等杰出科学家及张爱萍、李觉等将军都在此留下了足迹。

邓稼先旧居

在这里,“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精神力量激荡,壮士无言,只为民族昌盛;英雄无泪,只为国之荣光。

在这里,激荡的是大国的使命和担当,“三线”建设迸发的激情豪迈,铸就的是民族的脊梁。

两弹城全景

至今,这里仍完整保存着大礼堂、办公楼、档案馆、模型厅、情报中心、邓稼先旧居、将军楼等167栋60年代建筑物及防空洞、国魂碑林等众多纪念实物。

两弹城防空洞

如今,中国“两弹城”已被列入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100大文物新发现、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两弹一星”干部学院

褪去昔日神秘面纱,中国“两弹城”已发展成为集瞻仰纪念、爱国教育、怀旧体验、红色旅游、拓展训练、会议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基地。在这里,游客能够经历一次身临其境、赓续精神的党性教育,一次涤荡心灵、引发共鸣的爱国主义教育。

(本文图片、视频均由绵阳两弹一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