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天府旅游名县│走进梓潼,打卡金牛蜀道上的璀璨明珠(内附视频)

2022-07-07 14:22:4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尹勇

川观新闻·绵阳观察 李睿

7月5日,绵阳七曲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营销部工作人员庄菊华盯着电脑屏幕上的最新游客数据,展露笑颜:“根据初步统计,5月份以来,我们景区每月接待游客增幅在五成以上。”

良好的旅游数据和持续升温的旅游热度折射出梓潼文旅产业发展态势,这个典型的丘区农业县正立足资源禀赋,深入挖掘文旅发展潜力,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旅游目的地。

目前,梓潼县正积极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梓潼,打卡这颗金牛蜀道上的璀璨明珠——七曲山。

剑门蜀道南端,东傍巴渝三峡、西邻神奇九寨、南眺峨眉、北倚剑门。这里,便是文昌祖庭的坐落之处——七曲山大庙。它集“古蜀道、古皇柏、古建筑、古文化”为一体,是金牛蜀道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历经千年时光的沉淀,在这片绵绵起伏的丘陵间,点燃华夏文脉的炬光,人们在此祈福,知礼数、晓规矩,行天地万物之典仪。

七曲山大庙始建于东晋,是当地百姓为纪念晋代张亚子而立的“亚子祠”。元朝初年,张亚子被封为“文昌帝君”后,在此建造“文昌宫”。文昌宫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有殿宇楼阁23处,被誉为“中国古建筑博物馆”。

七曲山大庙

“北孔子、南文昌”,文昌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是人类宝贵的文化遗产。梓潼县是中华文昌文化发祥地,七曲山大庙是文昌祖庭。文昌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科举时代下民间文化的代表,文昌典籍浩如烟海,涵盖宗教、哲学、文学、音乐、美术、医学、建筑等多个方面, 是中华文明“崇文重教”思想的集中体现。

南胜境坊

文昌文化植根于中华文明,流传华夏大地,远播海外。这里每年农历二月初三都会举行文昌祭祀大典,众人齐聚于此,歌咏《文昌帝君阴骘文》,两岸同胞及东南亚国家游客共同拜谒,以感文昌帝君恩泽。

文昌祭祀大典现场

这里有古蜀道翠云廊,现有千年古柏2万余株,是金牛古蜀道起点,有全国最大的纯古柏林,被誉为“古柏大观园”“森林活化石”“天然氧吧”。仲夏时节,走进古柏林,百林皆唱、千羽俱振、万虫齐鸣,这幅令人心旷神怡、如痴似醉的画卷,就是翠云廊的“写真集”。

翠云廊纯古柏林

这里有文昌洞经音乐,它源于古蜀人的道教祭祀音乐,是谈演《文昌大洞仙经》时的伴奏音乐,又称“檀炽钧音”。它将汉族宗教音乐、古典音乐、民间音乐熔于一炉,音韵高雅、风格朴素,意蕴劝善惩恶、净化心灵、保健延年,以期祥和康乐,可谓养性养生之乐。

文昌洞经音乐

这里集多项荣誉于一身,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森林公园”等多项“国字号”荣誉。此外,这里还先后斩获“第二批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四川首批森林康养国际合作示范基地”“四川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四川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四川省十大研学基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等荣誉称号。

(本文图片、视频均由绵阳七曲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