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数学专家齐聚东辰 共话数学竞赛命题

2018-06-11 21:10:2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胡齐林 记者 刘毅)“如何提高老师们的命题水平?如何将实战经验转化为理论……”6月10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研究中心、上海市核心数学与实践重点实验室、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主办的2018年全国数学竞赛命题研讨会在绵阳东辰国际学校举行。

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教授、著名数学教育专家、中国数学会数学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主席吴建平讲话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为期四天,全国数学专家教授及20多个省市的著名中学的数学“金牌教练”共计16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上既有数学专家带来的专业数学报告、相关分析,而且与会人员还将分别探讨代数命题、几何命题、数论命题、组合命题等。

绵阳东辰教育集团董事长、绵阳东辰国际学校总校长祝启程致欢迎词

在当日的研讨会上,绵阳东辰国际学校总校长祝启程致欢迎辞。据其介绍,东辰国际学校自2000年开办以来高度重视数学,一直坚持数学立校,不仅造就了东辰国际学校优质的教学品牌,而且成就了一大批优秀的东辰学子。华东师范大学数学教授、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中心主任熊斌、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教授、中国数学会数学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主席吴建平等知名数学专家发表讲话。

2018年全国数学竞赛命题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熊斌介绍,研讨会的初衷是提高老师们的命题水平。现在很多老师都是解题高手,培养了很多国际金牌的优秀选手,实力不容小觑。然而老师的命题能力却是一大硬伤,命题研讨会的举办正好可以弥补这样的不足。数学教育在我国的基础教育中占据一定地位,这从我国的国家队在国际数学赛事中一直名列前茅的成绩中都可以看出。尽管教练和学生参加了国内外大大小小的赛事,身经百战,但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理论的过程却有一定的脱节,数学竞赛研讨会也会为金牌教练等提供将实战经验转化为理论的参考和借鉴。吴建平表示,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特有的地域文化,数学也不例外,研讨会的举行,能够让各种不同的数学形态碰撞出更加精彩的火花,并为全国的数学教授专家提供充分交流的平台。

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招生办主任,中国数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中心主任熊斌先生讲话

据了解,全国数学竞赛命题研讨会是一个公益性的学术会议。从2010年开始,从最初的上海中学、南开大学,到后来的华中师大的附中、人大附中、哈师大附中、郑州外国语等等,至本次的2018年的绵阳东辰国际学校,已成功举办九届。

推荐
热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