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县许州镇:产业融合发展富民强镇

2020-12-24 15:46:09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晓东 绵阳频道 李睿)蓝天白云之下,放眼望去皆是翠绿的蜜柚果树,一条条整洁的水泥道路穿行其中,一座座崭新的农舍点缀其间……这是冬日里梓潼县许州镇美丽乡村的真实写照。近日,该镇天宝村村子入口,一座利用闲置粮站翻修改建的果茶厂,正开足马力生产果茶。

据了解,绵阳市梓潼县许州镇于201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镇”,梓潼县20亩蜜柚基地坐落于此,“1+5”生态循环产业扶贫模式也最先于此实施。近年来,许州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将初精加工、园区建设、乡村旅游作为重要抓手,着力推动三产融合发展,为进一步谱写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助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梓潼县许州镇天宝村场镇

一产加二三,提升农副产品价值

“嫁人莫嫁天宝村,一人进去全家愁。轻工业打锅盔,重工业打石头。”这是曾经形容天宝村贫穷落后的一句顺口溜,时至今日,村里不少老人仍对这句话记忆犹新。如今的天宝村,村美、业兴、家富,蜜柚园一座挨着一座,农家乐一间挨着一间,可用“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来形容。

许州镇自2001年开始从福建引进柚苗,由于气候、栽植技术等原因,蜜柚品质与福建存在较大差异。镇党委政府通过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多次联系,邀请农业专家实地“把脉”,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培植了适合本地土壤、气候的“文昌添宝”当家品种,确立为一镇一业发展的主导产业。“天宝蜜柚”已成功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入选“2018年向社会公开推介四川省农产品优秀区域公共品牌”“四川省名优农产品”,并成功出口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目前,该镇有蜜柚7万余亩。

该镇在做强做大蜜柚产业的同时,积极发展蜜柚粗精加工产业,引进果茶加工厂等企业,提升蜜柚附加值。据统计,全镇蜜柚初加工生产线达20条,蜜柚初精深加工产值达到4000万元。初步形成了以初加工、水果茶精深加工为主的第二产业,以蜜柚+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

许州镇天宝蜜柚节

循环种养殖,促进环境、产业双“丰收”

“以前,农户为了提高产量,用的化肥、农药比较多,时间久了,果树地面就开始板结,严重影响果树产量和品质。蜜柚产业向追求品质、追求生态、追求安全的发展方式转变就迫在眉睫。因此,政府就配套发展了生猪养殖业,并通过补助的方式,逐步引导群众采取绿色防控。”许州镇相关领导说。

2016年,许州镇率先在梓潼县探索“1+5”产业扶贫新模式,在蜜柚基地里建起3栋生猪代养场。该镇以绿色产业发展为导向,按2头生猪配套1亩果园标准,构建“猪-沼-果”模式,打造“蜜柚+生猪”生态循环现代农业园区,年出栏生猪6000多头。同时,整合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项目资金 1.2 亿元,完善沼液存储池、管道等配套设施,“蜜柚+生猪”生态循环现代农业园区功能进一步提升,在今年11月,园区成功升级为绵阳市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林里养猪,猪粪育林,许州镇通过种养循环,既保护了生态环境,又提高了果品品质,增加了果农的收入,同时贫困户每年有两次分红,实现永久脱贫,可谓是“一举四得”。

循环农业示范基地

农旅融合,群众致富路子宽

“前些年我在外打工,现在父母老了,要照顾他们,所以就把积蓄用来承包了几十亩土地栽植蜜柚,顺便开了个农家小院搞旅游接待。平时有客人来,我就弄几桌饭菜,没有客人来,我就在果园里忙活,总的来说,收入还可以,一年有二三十万。”该镇天宝村种植户贾军说。

梓潼20万亩蜜柚基地

许州镇文化底蕴丰厚,文化遗址遗迹众多,生态环境优美。该镇依托蜜柚品牌,大力推动农旅融合发展。从2015年开始,每年举办蜜柚节,迄今已成功举办了6届,节庆旅游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同时,今年还新建了游客接待中心、特色农家乐、产业观光通道,旅游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该镇还结合红色文化与蜜柚主题,创建蜜柚主题公园。截至目前,全年累计接待游客7万余人次,实现收入1800余万元。

该镇党委书记景琴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立足资源禀赋,顺应市场规律,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特’的要求,突出产业特色,增加产业效益。走产业融合发展道路,切实改变农村面貌,促进农业发展,推动农民致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