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委员们热议如何提升川菜国际影响力
一道麻婆豆腐 能否担当文化使者?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6 09:47:4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直击

□本报记者 程文雯

麻婆豆腐、宫保鸡丁、水煮肉片……这些常出现在大众餐桌上的川菜如今在国外也越来越受欢迎。你是否想过,自己每天吃的家常菜也可以走出国门,成为文化传播的使者?今年省两会上,就有政协委员提出建议,以海外川菜企业为平台,对外传播中华文化。

增强文化认同川菜是亲切自然的载体

在国外,川菜正越来越受到欢迎。省政协港澳委员、李锦记酱料集团主席李惠中告诉记者,目前,全球海外华人华侨已超5000万,遍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超过90%的华人华侨在异国从事餐饮、零售等行业,而几乎所有中餐馆都会提供麻婆豆腐、宫保鸡丁等川菜菜品。“现在不仅有荣乐园、狮子楼、眉州东坡集团等知名企业走出国门,就连外国人也开始在本国开川菜馆。”

川菜火爆的势头让来自眉山的杨常沙、丁文军、黄玉蓉3位省政协委员也将目光瞄准了川菜,他们带来联名提案《关于把海外高端川菜企业建成中华文化宣传基地的建议》。“增强文化认同,除了‘孔子学院’等较大的传播工程,也需要更多亲切自然的传播载体,川菜就是其一。”省政协委员、眉山市政协副主席、民盟眉山市委主委杨常沙说。

一道麻婆豆腐,要如何承担起传播海外文化的重任?杨常沙认为,川菜最突出的优势有两点:一是作为中国四大菜系之一,川菜具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用川菜传播文化受众广、接地气,容易被外国人接受和认同;二是川菜企业一旦肩负起文化宣传的责任,就会更加注重自身文化建设,让企业走得更远,“形成一个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人才短缺成瓶颈加强川菜国际化人才培养

虽然川菜在海外的影响力不断增强,但李惠中也坦言,川菜走出去还面临不少阻碍。“人才短缺已经成为最大的瓶颈。”此次参会,他带来提案《关于加强川菜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几点建议》。

在李惠中看来,目前川菜从业人员在国际上的现状是国外员工缺乏专业技术,国内人才又出不去。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跟海外川菜专业培训和咨询机构缺乏、海外行业组织较为松散,以及海外移民劳工等政策影响有关。“眉州东坡集团在美国开店一年仅获批了一个工作签证。而美国的川菜餐厅聘用越南、墨西哥员工,荷兰的川菜餐厅聘用匈牙利员工,他们大都缺乏专业技能。”

对此,李惠中在提案中建议成立“川菜走出去领导小组”,由政府牵头建立川菜海外发展的协调机制,制定具体的扶持策略和措施;在政府支持下,制定川菜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的规划;以“孔子学院”、中国文化推广中心以及海外知名中餐馆、行业协会为基础建立“川菜海外人才培养基地”,开设川菜培训课程等,以促进川菜国际化人才的快速、规模化培养,为川菜的海外发展提供充足的后备力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