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欲打造花椒产业第一省

www.scol.com.cn  (2017-11-22 14:50:2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种植面积已是全国第一,产能还在陆续释放

11月20日中午,吃完午饭,阿坝州茂县黑虎乡小河坝村鹰嘴河组的李世美便拎着剪子钻进椒园。冬季前,必须把两亩花椒修剪干净。

三个月前,两亩就采收了200多斤干红花椒,市场价50元/斤,仅这一项收入就超过1万元。靠花椒,李世美这两年先后购置了冰箱、彩电和摩托车。加上务工的收入,去年,她家彻底摘掉了穷帽子。

从花椒里找到致富密码的,不止是李世美;被花椒改变命运的贫困农户,在四川还有许许多多。

脱贫利器88个贫困县中有79个种花椒,产能将持续释放

小小花椒,托举起山区农民的致富梦。

本月召开的全省林业科技与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会议提出:到2020年,全省要有64.5万户贫困户通过林业产业脱贫。花椒,被列为脱贫攻坚的主要经济作物之一。

“这个角色是花椒自己挣来的,也是我省贫困地区实际情况决定的。”省林业厅产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花椒种植遍布全省120多个县,88个贫困县中有79个种花椒。

今年七八月,省林业厅组织相关处室和科研单位跑遍了省内花椒主产区,摸清四川花椒产业家底:至去年底,种植面积439万亩,位居全国第一;产量6.3万吨,为全国第三。

“面积大、产量不高,说明潜能还没有完全释放。很大一部分花椒都是刚种下的。”省林科院实习研究员王丽华介绍,花椒种植一年半后开始挂果,约三四年后进入丰产期。今后几年,四川花椒产能释放是很可观的。

增产,能增收吗?“我持乐观的态度。”省林业厅产业处调研员秦茂说,近年来,四川花椒价格,特别是红花椒,一直在节节攀升,今年干椒收购价普遍在50元/斤以上,个别品种已突破百元,涨价势头已连续维持了八年,不愁销。

产业规划不仅种植面积最大,还要强品牌、打造全产业链

10月底,省林业厅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关于推进花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就一个产业的发展征求全社会的意见,省林业厅产业处处长刘屈原说,这在四川林业还是首次,“毕竟关系到全省上千万农户的腰包,不得不慎重。”

根据规划,到2022年,四川的花椒种植规模将扩大到600万亩,年产干果30万吨,实现综合产值300亿元。《意见》更明确提出:打造花椒产业第一省。

“第一省”如果定义?刘屈原说,这意味着,不只是面积最大,还要加工强、品牌响。

强,体现在全产业链上。“花椒不只是作料,还能做其他用途。四川花椒要做成品牌。”省林业厅副厅长包建华认为,做花椒第一省,前提是要在全省建成花椒产业重点县20个、省级以上花椒产业园区10个,建成现代花椒产业基地300万亩,加工转化率70%以上,全国知名品牌5个。

11月,省林业厅发布了《四川花椒适生区划》,规划出3个特色优势种植区:川西红花椒集中区、攀西青花椒集中区、川中青花椒(藤椒)集中区,共涵盖47个县。

“花椒是川菜的象征,也将成为四川的王牌产业之一。”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定稿将在近期向社会公布。

对话

既让山上长叶子 也让百姓得票子

对话嘉宾:省林业厅副厅长包建华

记者:您如何看待四川花椒?包建华:在我看来,四川花椒就是四川农产品的金字招牌,就是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径之一。

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提到川菜,就能想到花椒。提到花椒,就能想到四川。四川的花椒味道巴适、品质好,种植效益好,既能让山上长叶子,也能让百姓得票子。

我在凉山州金阳县做过调查,当地一些村把花椒作为主导产业。有个贫困户说,靠种花椒不仅新修了房子,还供养了一个大学生,村里的水土流失也遏制住了。这非常了不起。

记者:有人担心,花椒种太多是否会出现“谷贱伤农”的局面。

包建华:现在花椒市场总体稳定,危机还没有到来。为了避免悲剧发生,我们正在制定花椒产业“路线图”,按“图”施工,总的方向就不会有大问题。

几天前,省林业厅刚刚发布了《四川花椒适生区划》,明确了四川花椒适生区。这是一本技术指南,也给地方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换句话说,要尊重花椒本身的种植规律和市场规律,既要促农增收,又不能不切实际的一哄而上,更不能一味地“贪大求快”。本栏撰稿 本报记者 王成栋 本报制图 朱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