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火锅麻辣香鲜,专家告诉你正确的打开方式

2018-09-12 10:02: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尹勇

 

■天府早报记者赵霞实习生景和丽蓉

在四川生活,不吃辣几乎是件不可能的事;来四川旅游,不吃火锅必将“终身遗憾”。四川火锅更是早已从本地走了出去,还走出了国门,现在在国外很多地方,都可以吃到四川的麻辣火锅。火锅也不再“单纯”,从最早的麻辣锅,逐渐发展到了鸳鸯锅、菌汤锅、酸菜锅、藿香锅、冬荫功锅……

近日,有一外地姑娘来成都旅游,出于对四川火锅的迷恋,加之个人贪嘴,一周内吃了六顿火锅,最后确诊为胃溃疡,险些穿孔。大假即将来临,热情的四川欢迎八方来客。昨日,天府早报记者特地请教了专家,支招正确吃火锅,让大家能够开开心心、健健康康地品尝四川美食——麻辣火锅。

吃火锅的故事

她来成都一周6顿火锅 最终“烫”伤胃

因为对成都火锅的迷恋,外省姑娘小琴(化名)一周时间内吃了6顿火锅,嘴瘾倒是得到了满足,但是这几天却什么都吃不下,胃还疼得要命,在床上不停打滚。经过医院超声诊断科的胃肠超声检查,她被确诊为胃溃疡,险些穿孔。

“开始我以为是吃得太辣了,才会肚子疼,没想到会这么严重,居然是火锅把我的胃给‘烫’坏了。”小琴平时会经常到成都来,每次来都会去吃火锅。只是这次因为呆的时间比较长,相约的朋友很多,而大多的聚会又都是吃的火锅,她自己也没怎么在意,居然一周内吃了6顿火锅,最后就把自己吃进了医院。

医生检查后发现,小琴此次患上了胃溃疡,还是比较严重的,如果再不做检查诊断,一旦耽误了治疗,等到胃穿孔了就很危险了。“检查是病因诊断的重要手段,很多病人会比较抗拒胃镜检查,从而导致延误诊断。曾经有病人胃溃疡拖两三年就恶化了,甚至发展成胃癌。”小琴的主治医院这样说到。

拿着胃肠超声检查报告后,小琴表示:“最近除了吃药,看来我得喝白粥过一段日子了。”

她平时“无辣不欢” 最终败在一顿串串

小希是个山东姑娘,为了四川美食,她选择了在成都读大学,大学四年她早已活成了“成都人”,麻辣烫、冒菜、火锅、干锅,没有什么是她不敢吃的,有的时候甚至比同寝室的四川人吃辣还行。

大学毕业后,小希继续留在成都工作,可就在今年夏天,一顿串串居然把她击垮了。她和平常一样,和朋友们约着吃饭,这天他们选择了吃串串,这个辣度对她来说完全不在话下。饭后回家,小希开始觉得肚子有些隐隐作痛,她喝了些热水,可是到了晚上疼痛加剧了,还伴随着上吐下泻,自己吃了些药后,勉强入睡。

第二天疼痛丝毫没有减弱,还发了烧,小希去了医院,被医生诊断为急性肠胃炎。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小希花费了8000多元的医药费,终于治好了病。现在的小希,一听到火锅串串就怕,饮食习惯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听医生说

吃火锅生熟冷热分开 一周一顿最合适

“其实火锅看上去吃法粗狂,实则还是很有讲究的。”四川省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庞明辉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吃火锅吃得太饱太烫都不好,容易导致肠胃等部位出现不适,从而诱发急性肠胃炎等疾病,或伴发口腔黏膜损伤、消化道出血等。

“我们建议大家,火锅一周吃一顿比较合适。有些游客来成都游玩,一天一顿都不止,那是非常不健康的,本来平时对辣椒的摄入就少,突如其来的猛烈辣椒刺激,再加上吃火锅一般食材都比较滚烫,对食道、消化道的影响是很严重的。”庞主任说,而且很多人一吃辣的就要喝水,还喜欢喝冰水、冰啤酒,这一冷一热的刺激,更是加剧消化道损伤的几率。如果有肠胃疾病的患者,尽量少吃红油火锅,并且要定期做胃肠的检查。

庞主任还讲到,通常大家想到的火锅伤害主要是太辣太烫,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生熟筷子要分开,生熟食材也要有序地进行煮烫,食材一定要煮熟。建议大家在吃火锅的时候,特别是外地游客,尽量选择煮熟煮透了再吃,因为本来就可能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如果再不煮熟的话,只是单纯地涮涮,细菌很容易诱发胃肠道疾病。还有一个窍门,大家都很容易忽视,其实火锅蘸料是个好东西,它被称为“火锅的灵魂”,它不仅可以为火锅食材增味,还可以有效地控制食材入口的温度,以及通过香油的摄入润滑食道和胃肠道。

●教你蘸料搭配

火锅蘸料终极豪华版:麻酱+香油+小米辣+蒜泥+陈醋+白糖+芝麻+葱花/香菜。

这个终极搭配被很多美食爱好者所推荐,算是火锅蘸料里的大boss,有麻酱味辣味、蒜香味,还是酸甜口的,完美适配各种类型的火锅。如果不吃辣,就不要放小米辣了,或者适当的放少许。

麻辣火锅的蘸料搭配:蒜泥+香菜/葱花+醋+小米辣+芝麻。

这个搭配适合吃四川、重庆的辣锅,四川、重庆的火锅店的香油都是罐装的,不是随意加,但是小米辣和蒜泥,是每个火锅店都有的,这个蘸料搭配既保留了辣味又提高了醇香度。广东潮汕牛肉火锅的蘸料搭配:沙茶酱+小米椒+花生碎+蒜泥。

潮汕牛肉火锅主打的是肉质新鲜,沙茶酱绝对是鲜嫩牛肉的绝对搭配,没有沙茶酱的蘸料总是缺失了什么。很多潮汕牛肉火锅店在酱料调配台会把这个搭配方法打印出来贴上,可想而知它的受欢迎程度了。

北京羊肉涮锅的蘸料搭配:麻酱+腐乳+韭菜花+香菜。

这个蘸料搭配十分适合羊肉火锅,羊肉的嫩滑配上麻酱的浓厚,爱吃口味重的还可以再加一些小米辣、醋等。

●吃火锅小贴士

(1)先吃蔬菜再吃肉

很多人吃火锅的时候都会选择先把肉吃个饱,再通过吃蔬菜解腻,其实正确的做法应该先放蔬菜,再涮肉。因为肉菜下热锅后,嘌呤会被溶解,连续食用容易引起上火。因此先吃点凉性蔬菜,或者蔬菜与肉类交替吃,不仅能起到均衡营养,也能帮助清热泻火。

(2)涮食物的时间要根据实际来定

不少人总结了吃各种材料在火锅中的涮的时间,其实这些时间也并非十分科学,拿牛百叶来说,有人说要“七上八下”的吃法,这样的吃法,虽然保证了口感,可是食材却没有完全熟透。因此煮火锅的时候应该按照实际食材的厚薄来制定,厚的一定要多煮一些时间,薄的就可以烧煮几分钟。

(3)火锅与温热水最配

有些人喜欢吃火锅时来一瓶啤酒,吃一口火锅,喝口小酒,别提多惬意了。然而这样的吃法极易引起痛风的发生,痛风其实是由体内嘌呤代谢紊乱造成的。

还有些年轻的朋友,吃到兴头上,偏好喝一口冰冻饮料或来一口冰激凌。但是这种忽冷忽热的吃法很容易对胃粘膜造成伤害,从而导致消化不良。因此在吃的过程中最好是喝温开水,然后等吃完火锅再喝点饮料。

(4)吃火锅千万不要喝汤底

在吃火锅时,有人常常会盛一碗火锅汤,是因为觉得很多食材的的精华都在汤里面。但是火锅汤底经过长时间煮后,会分泌出大量的嘌呤,也使得亚硝酸盐的含量增高,对身体健康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在吃火锅时,不要喝汤。

●新闻链接经常吃烫食引发食管癌

根据《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河北、河南和山西是食管癌发生率最高的三个地区。其中河南省的食管癌最为出名,在上个世纪80年代,林县(今林州)还被称为癌症县。

原因之一就是这里的人经常吃烫食。在对林县进行调查时发现,那里人很喜欢吃烫食,一碗滚烫的面条一下就吃完了。而长期吃烫食,容易烫伤口腔和食管黏膜,引发食管炎,久而久之,黏膜难以修复,再加上亚硝酸盐等致癌物质的作用,引发食管癌。

不 要 太 饱

吃火锅吃得太饱太烫都不好,容易导致肠胃等部位出现不适,从而诱发急性肠胃炎等疾病,或伴发口腔黏膜损伤、消化道出血等

切 勿 频 繁

火锅一周吃一顿比较合适。如果有肠胃疾病的患者,尽量少吃红油火锅,并且要定期做胃肠的检查

生 熟 分 开

生熟筷子要分开,生熟食材也要有序地进行煮烫,食材一定要煮熟

要 用 蘸 料

火锅蘸料是个好东西,它被称为“火锅的灵魂”,它可以有效地控制食材入口的温度,以及通过香油的摄入润滑食道和胃肠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