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力以赴抓建设用“美丽”提升城市品质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就如何深入推进“美丽绵阳”二期项目建设答记者问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3 16:08:20)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建设“美丽绵阳”,既是惠及广大市民的重要民生工程,又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大发展工程。站在“十三五”的起点上,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承上启下深入推进幸福美丽绵阳建设,大力实施“美丽绵阳工程”,着力营造优美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宜人、文化特色鲜明的生态品质之城。

在一期工程圆满完结后,“美丽绵阳”建设开启新征程,不仅要让“绿水青山映绵州”,更要将“美丽绵阳”二期建成城市精品工程。近日,记者就如何深入推进“美丽绵阳”二期项目建设采访了市住建局副局长、市风景园林处处长管小红。

记者:在您看来“美丽绵阳”对绵阳城市品质、社会经济的提升有何促进作用?

管小红:美丽是绵阳的“面子”,幸福是绵阳的“里子”。扮靓美丽“面子”,其根本目的还是为了提升城市的宜居程度,让市民的幸福“里子”更加厚实。“美丽”强调的是人居环境的品质,彰显的是执政理念。我们所追求的发展,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提升城市品质,拥有更持久发展的活力。

我们将持续用力抓好绿化亮化美化工作,争取早日建设城景相融、产城相融的“美丽绵阳”,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市民生活品质;进一步彰显城市内涵、提高科技城影响力和美誉度;吸引更多企业来绵投资兴业、更多人才来绵创新创业。

记者:“美丽绵阳”二期建设启动在即,今年市住建局承担了哪些项目?目前各项目推进情况如何?

管小红:根据《建设美丽绵阳绿化实施方案》,绵阳城区2016年启动绿化项目30个,按照职责分工,市住建局承建项目11个。其中花卉布置项目,第一批今年春节前已经完成城区120余万盆花卉布置;第二批将于科博会前完成布置;第三批将于今年底前完成布置。

记者:市住建局将采取哪些措施,以确保保质保量按期完成“美丽绵阳”二期项目建设?

管小红:为加强“美丽绵阳”二期项目统筹工作,我局一方面配合市目督办进一步梳理、明确了“美丽绵阳”项目推进时间节点,明确各项目责任领导、责任人,按照顺排工序、倒排工期的要求合理编制工期计划,建立了考核督查机制,及时开展跟踪督查;另一方面以“抓开工、保进度”为目标,加强与市级有关部门和区(园区)的沟通协调,针对部分项目融资难度大、用地指标不足等问题,及时报请市政府专题研究。

记者:在“美丽绵阳”建设过程中,除了绿化、美化项目的实施,市住建局还将从哪些方面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管小红:加快建设美丽绵阳,必须结合绵阳市情,找准发力点,瞄准突破口。除了大力实施“美丽绵阳工程”,我们还将持续完善城市功能,扎实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努力解决“遇雨多涝”“拉链马路”“空中蜘蛛网”和交通拥堵问题,适度超前规划建设一批与城市规模、容量相匹配的市政设施、生活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增强集聚产业、承载人口、辐射带动区域发展的能力。注重文化开发和生态保护,加快老旧小区改造,保护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街区、建筑和古树名木,留下并延续“城市记忆”,推进城市建设与文化融合,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感恩文化、科技文化、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品牌。 (赵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