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保护生态格局 实现城市景区化
——看市规划局如何推进“美丽绵阳”二期项目建设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3 16:08:20)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市委、市政府立足“四化同步”,以生产、生活、生态为方向,以科技城为重点,优化城市布局,进一步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全面统筹,扎实推进城市工作,着力营造优美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宜人、文化特色鲜明的生态品质之城。

近日,记者就如何深入推进“美丽绵阳”二期项目建设采访了市规划局总规划师刘树清。

记者:在“美丽绵阳”二期规划建设中,市规划局的规划思路?

刘树清:“美丽绵阳”建设是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生态文明建设和市委建设中国西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战略的有关要求的重要举措,旨在实现城市景区化的目标,将绵阳打造成真正意义上的旅游休闲目的地。

绵阳自古就是一座生态环境优越的山水宜居城市。我局将继续按照《绵阳市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山水园林城市目标,突出宜居和城市特色,科学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尽可能多保留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注重城市生态体系,绿地景观建设,打造美丽绵阳的城市精神和特色,真正实现“山秀绵州、水映涪城”,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记者:加快建设美丽绵阳二期工程,首先要规划先行,在此前提下,规划部门前期已做了哪些工作?

刘树清:在美丽绵阳建设中,我局主要担当三个角色。一是当好美丽绵阳建设的“引领者”,已先后完成《富乐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三江六岸”滨水地区综合规划》、《绵阳市健康绿道系统规划》等12个专项规划编制,为打造山水宜居城市提供科学的规划引领。注重绵阳文化的传承,着力打造历史文化街区,已完成《绵阳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并启动《绵阳市跃进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整体策划、建筑改造及景观提升方案》编制工作。二是做好美丽绵阳建设的“服务者”,我局已配合相关责任单位完成了代家湾绿地等绿化节点提升改造项目、金家林收费站至天生桥站棚改及景观打造、机场直通道景观打造项目、二环路重要节点景观打造项目等项目的方案审查工作。三是当好美丽绵阳的“保护者”,通过强化规划审批管理,加强城乡规划督察,加大对我市公共绿地和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力度。

记者: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是我市建设 “幸福美丽绵阳”的重要时期,也是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围绕全市这一时期的中心工作,规划部门将采取什么举措,绘制出一张怎样的规划蓝图?

刘树清:今年,全市规划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暨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用科学规划引领发展,全面改革创新,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按照城市发展总体目标,以加快建设幸福美丽绵阳为抓手,结合科技城集中发展区建设及安县撤县并区机遇,适时开展城市总规修编工作,并完成《富乐山风景名胜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同时,围绕市委、市政府城建、交通、集中发展区建设三大攻坚行动,进一步抓好幸福美丽绵阳项目的规划服务工作,做好城市美化绿化亮化规划编制、规划评审和相关服务工作,加快推进三江湖码头改造、小枧湿地公园以及磨家高速收费站改造提升项目;着力完善城市公共基础设施规划,加强城市地下空间规划管理,全面开展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规划编制工作;做好轨道交通、城市一、二环路连接段等一批交通大会战和城市重要交通项目的规划服务。完成科技城集中发展区核心区城市设计和核心区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的规划服务工作。 (赵烨 郭若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