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扮靓美丽“面子”做厚幸福“里子”
——绵阳市深入实施“三化”工程加快建设“幸福美丽绵阳”综述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3 16:08:52)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三江六岸主体景观带建设项目效果图

富乐山公园景观建设项目效果图

绿色映衬山河,霓虹装点夜空,幸福填满心间。

去年8月以来,我市以城市绿化、亮化、美化“三化”工作为重点,全力以赴建设“幸福美丽绵阳”。按照“一核两带三轴”的布局结构,一大批具体、可感的民生实事得以快速“落笔”:城市家具添色彩、“九火大玉兰”点亮城市夜空、代家湾现代化街头公园现雏形、金家林收费站提升改造施工如火如荼……

绿色经济方兴未艾,生态环境稳中向好,美丽家园和谐共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美丽是绵阳的“面子”,幸福是绵阳的“里子”。扮靓美丽“面子”,其根本目的还是为了提升城市的宜居程度,让市民的幸福“里子”更加厚实。

绿色崛起

打造绵阳美丽名片

绿水青山是大自然对绵阳的珍贵赐予,是绵阳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

如何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绵阳绝不允许“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恢复”的发展方式。

市委六届十次全会明确指出:城乡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重要构成,是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要持续用力抓好绿化亮化美化工作,努力建设城景相融、产城相融的“美丽绵阳”。

去年8月,《建设美丽绵阳绿化、亮化、美化实施方案》正式出炉,计划按照“一核两带三轴”的布局结构,对城市绿化、亮化、美化进行全面提升建设,着力打造彰显绵阳历史文化名城风采,具有科技城特色的城市新名片,用城市“美丽指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涪江碧波水清幽,两岸垂柳画中游。根据《方案》,“一核”为涪江核心景观区,范围为涪江二桥至三江闸坝的涪江两岸,包括富乐山公园、三江半岛、南山公园等重点区域,建设内容为堤岸、绿植、山体以及滨水、内岸建筑亮化。

用水系景观滋养城市。“两带”则为安昌河和芙蓉溪滨水景观带,建设内容为沿岸绿化、辖区内宜绿空地整治,以及为桥梁、楼宇亮化,旨在为市民打造白日看景、夜间观灯的城市生态景点。

高速入口作为城市的“大门”,代表着城市的门面。“三轴”便是金家林收费站经涪江二桥至芙蓉汉城、磨家收费站经绵兴路至人民公园、火车站经绵阳机场至涪滨路大平台三条轴线,建设内容包括更换三条轴线的路灯,对道路绿化带及沿线节点实施绿化、亮化、美化。

提升颜值

绘就城市全新风貌

城市家具是城市“颜值”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11月23日,经过2个多月的公开征集,在筛选吸纳300余条市民意见的基础上,我市《城市家具色彩设计方案》正式出炉。

根据《方案》,我市将对公共交通、公共服务等5大类,公交站台、公共座椅等23项公共设施,以灰色作为主色调,以棕色、蓝色及黄色为辅助色,逐步、分期、分批进行色彩调整,彰显中国科技城的科技感和绵阳的历史文化底蕴。

城市家具统一色彩让绵阳更加养眼,灯景则让绵阳更具“神采”。根据《美丽绵阳城市亮化项目实施方案》,我市将分三个重要时间节点,实施城市亮化工程,让绵阳的夜空更加璀璨。

如今每当夜幕降临,科技大道、绵兴路、九洲大道两旁,新更换的800余盏“九火大玉兰”路灯点亮城市夜空;在磨家绵阳师院门口的绿化带上,黄、白、绿色的泛光灯映照在高低不一的树木上面,犹如一幅唯美的山水画……

此外,为打造亮化项目“核心景观区”——涪江二桥至三江大坝,我市还开展了“美丽绵阳·幸福时光”笑脸征集、楼宇立面媒体动画形象大使姓名征集等活动,集合群智群力,以“人文”特色打造绵阳霓虹新装。征集的笑脸和动画形象大使“涪娃”将于春节前,在滨江两岸楼宇媒体立面及滨江广场下穿投影墙与市民们见面。目前,该项目已进入调试阶段。

生态打底

奏响群众幸福乐章

时逢大寒,气温骤降,但是绵阳仿佛已经有了春的气息。放眼代家湾河堤、剑南路西段、三江沿线景观带、富乐山公园等绿化、美化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忙着为它们布置新的绿色“春装”。

绿化是有生命的城市基础设施。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一大批“美丽绵阳”绿化美化项目正按计划在全力推进,做到宜绿空地全面绿化,力争到2017年基本实现城市景区化目标。

为蓝天“洗尘”,给空气“减负”。入冬后,宽阔的涪江江面上,市民的“老朋友”红嘴鸥又如期而至。鸟类的本能选择,是对我市生态环境建设最灵动的注解。

数据最具说服力:2015年,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同时对我市空气质量监测天数364天,达标303天,达标率为83.2%,空气中PM10浓度较2014年同期削减了12.2%。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全市主要河流年均水质均达到或优于规定的水域水质类别。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和乡镇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生态环境、声环境、辐射环境质量良好,区域环境质量稳中趋好。

蓝天长驻、青山长在、碧水长流,群众生活的质量也因此越来越高,幸福感“爆棚”。

放眼绵阳,三江六岸四季常绿,健身绿道人来人往,绿化广场花香扑鼻……这些如珍珠般散落在城市间的美景,串起了“幸福美丽绵阳”这道靓丽的风景线。(赵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