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流密集公共场所市民排队乘车、主动让座成普遍现象
文明之风让冬日绵阳煦暖如春

2018-12-16 16:22:23来源:绵阳日报编辑:尹勇

有序上车

公共场所排队等候、有序乘车,主动为老弱病残孕让座是一个城市文明的标志。绵阳,作为中国西南的一座科技人文之城,文明、礼仪已成市民的基本素质,好似冬日里煦暖的春风。15日,天气晴好,阳光煦暖,又恰逢周末,人们出游、逛街、休闲的意愿高涨,记者走访了公园口等市区人流密集区,发现市民在这里聚集、分散……公交车成了很多人出行的首选。然而,此站台共有十多条公交线路经过,车辆每次到站,乘客们都自觉按先后顺序排好队,有序乘车,上车后,发现身边有老人或者抱孩子的,车里的乘客都会主动让座,这成了市区人流密集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现场:主动排队,有序上车

“车来了,车来了,前面的老人慢慢上,不着急啊……”昨日15时左右,记者在公园口看到,欲搭乘10路公交车的乘客在等车期间,在站台上自觉排起了长队,在排队过程中,如若发现有行动不便的或年老的人,队伍前边的人会主动让老年人靠前排队。车子靠站后,前车门打开,队伍中会有一两个响亮的声音喊起来,像是整支队伍的“指挥官”,“后面的乘客请稍微慢点,前面是老年人,让他们先上哈。”记者在现场看到,听到这一声指挥,长龙队伍的后半部分的移动速度果然缓慢了些。而在队伍前面,正在上车的老年人身后,还会伸出一两双主动搀扶的手,一直扶到老人们安全上车为止。虽互不相识,但老人们口中不间断的“谢谢”,就是对这些凡人善举最朴实的诠释。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队伍中的“指挥官”姓魏,是一位中年大姐,她告诉记者,自己家中也有老人,寒冬腊月天,老年人行动不便,出趟门不容易。我们都有变老的那一天,多给老年人一些耐心、尊重他们,必要的时候伸出手搀一把,都是举手之劳,只要人人有礼、有节、有序,我们的社会就会变得更加文明、和谐、美好。

与此同时,记者还走访了火车客站公交广场、汽车总站等市区人流密集区,发现乘客都已养成主动排队、有序乘车的好习惯。在火车客站公交广场79路、60路、100路公交车的候车站台上,带着大包小包行李的乘客主动排起了队,车到站后,大家按顺序依次乘车。虽来自四面八方,互不认识,但彼此尊重、心照不宣地将现场乘车秩序维护得很好。刚从火车站出来的乘客王军表示,公交车嘛,本来就是为大通行提供方便,按照先后顺序主动排队、有序乘车,既不用拥挤,又方便了自己,何乐而不为呢。

车上:主动让座,与人方便

有序排队上车后,乘客车内乘车环境如何呢?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排在队伍长龙末端,在公园口建国门站登上了10路公交车。一上车就听到有乘客在暖心提示身边的老人:“大爷,你扶好这个横栏,坐得稳当些,小心司机遇到紧急交通情况刹车。”循声望去,只见站在司机位置背后座位通道里的一位中年男子在提醒坐在靠边位置上的老大爷。

因车上人多,所有的座位已经坐满了人,车快要启动时,又上来了一位抱着孩子的年轻妈妈,因抱着孩子,登车有些吃力,司机没有催促这位年轻妈妈,而是耐心等她上车投币站稳后,才发动车子。车子发动后,年轻妈妈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抓着车内的横栏挪动,想给自己和孩子找个安全地带。这时,车厢中间一个声音传来:“抱孩子的那位,快到这里来坐”。几番谦让之后,让座的阿姨说:“我下一站要下了,你抱着孩子过来坐。”虽然车内站着的人很多,阿姨也早早让出了座位,但旁边乘客并没有抢座的,大家帮着年轻妈妈挪到了座位上。“谢谢你,阿姨,乖乖,快谢谢奶奶!”当咿呀学语的小朋友说出了口齿还不清晰的“谢谢”两个字之后,让座阿姨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伸手摸了摸小朋友的额头。

多么暖心的一幕啊!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家园正因为有了这些凡人善举,一天天变得更加美好,尊老爱幼、敬老助残,你有困难大家帮,芸芸众生中,虽然谁也不认识谁,但真、善、美的道德之光、文明之光却照耀着我们每一个人。(谢艳何仕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