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小常识:公共场所礼仪

2018-12-16 16:23:40来源:绵阳日报编辑:尹勇

公共场所礼仪体现社会公德。在社会交往中,良好的公共礼仪可以使人际之间的交往更加和谐,使人们的生活环境更加美好。公共场所礼仪总的原则是:遵守秩序、仪表整洁、讲究卫生、尊老爱幼。

●办公室

与同事交往应注意使用礼貌用语,始终保持谦虚、合作的态度。同事外出时有客来访,要代为礼貌接待并将详情转告。注意个人仪表,主动打扫办公室的卫生。非经他人同意,不随意动用他人办公桌上的物品。在办公室不做私活、不谈私事,非必要不打私人电话。

●阅览室

到图书馆、阅览室学习,要衣着整洁,不能穿汗衫和拖鞋入内,进入图书馆应将通讯工具关闭或调节器至振动,接听手机应悄然走出室外轻声通话,阅读时要默读,不能在阅览室内交谈、聊天,更不能大声喧哗。在图书馆物品要轻拿轻放,要爱护图书。

●商场

在商场购物时不要大声喧哗,自觉维护公共卫生,爱护公共设施。对男女营业员可统称为“同志”,不要以“喂”代表礼貌称呼。在自选商场购物时,要爱护商品,对挑选过的商品如果不中意,应物归原处。采购完毕离开柜台时,应对营业员的优质服务表示谢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