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就餐 已成市民新风尚

2018-12-10 11:09:30来源:绵阳日报编辑:尹勇

“少点点,够吃就行了,这个点个小份就可以了,别浪费。”9日中午,在经开区塘汛镇的品悦餐馆,带领一家人正在聚餐的李生财,反复叮嘱家人少点菜,不要浪费粮食。

近几年来,随着“光盘行动”的深入开展,“不剩菜不剩饭”“文明用餐”等“舌尖文明”已经融入市民日常生活,小小餐桌也能体现大文明,舌尖上的节俭已成为市民生活的新风尚,“光盘行动”逐渐成为人们的自觉,厉行节约日益成为社会共识。

记者当天走访发现,市区餐饮店醒目位置都张贴有“文明用餐”“不剩饭、不剩菜”“节约惜福”等条幅,每张餐桌上方摆放了“文明餐桌公约”或在餐牌下方印上“适量点餐避免浪费”温馨提示,提醒顾客文明节俭用餐。在市区一些比如鱼府公馆等一些自助餐厅,餐厅不定时播放“适量取餐,避免浪费”播音提示,呼吁大家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以前请客吃饭讲排场,生怕招待不好客人,现在大家的就餐观念也改变了,吃多少点多少,就不存在浪费的现象了。”在我市的老茶树酒店,正在招待客人的市民黄芳说,现在“文明用餐”已经成为了一种风尚。

“这些菜品需要帮您打包吗?”受访的多家餐饮店负责人表示,在顾客买单时如果饭菜剩余量大服务员会提醒打包。为了杜绝餐桌浪费,现在很多餐饮店不仅倡议合理点餐,还在菜品的定量、适量上下功夫,部分餐厅更是推出了“半份菜”“小份菜”,主动提供适需的菜单,让顾客有更多选择,帮助实现“不剩菜不剩饭”。

“自从普遍倡导‘光盘行动’以来,以前摆放的垃圾桶由三个减少到一个,而且厨房垃圾大量减少,大多数顾客都会理性消费,节俭用餐,节俭风尚越来越浓厚。”建国门附近好运来餐厅老板罗丽平说。(李锦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