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台县打响土坯房“歼灭战”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5 08:14:4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三台县双乐乡宋观庙村新村聚居点。 黄小明 摄

5月31日上午,三台县双乐乡宋观庙村,村民林继帛从隔壁邻居家串门回来,站在自家的新房门口,照例多端详了几眼,虽然已经住进新房好几天了,“总是感觉不真实,像做梦一样。”

此前,林继帛一直住在河对岸的一栋土坯房里。经过40多年的使用,土坯房早已成为危房,“外面大风房里小风,外面大雨房里小雨”,但无力改建的现实让林继帛只能望房兴叹。

作为典型的丘区农业大县,三台县插花式贫困遍布100%的镇乡村,这些使用寿命约为30年的土坯房,也分布遍及全县63个镇乡、932个行政村。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党中央明确提出“不让一个贫困群众住在危旧土坯房里奔小康”。2017年初,三台县正式启动农村土坯房改建工程,力争在2020年基本消除农村17万户土坯房。□本报记者 祖明远

走村进户 给土坯房建台账

“大爷,这是您家的房子?现在还有哪些人在里面住……”对于三台县各乡镇的群众来说,前段时间村里、家里来了不少的陌生人,他们就是由县级各部门派来对每村每户的土坯房情况再次进行核实的工作人员。

三台县共有17万户农村土坯房,分布呈现小、散、远、偏的特点,其中有的属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是唯一住房;有的属于常年在外地工作生活的“候鸟”家庭,常年闲置;还有许多家庭已经建起了新房,仅将土坯房作为禽畜圈舍……

情况多样,改建诉求多元,难以采取一概而论的解决办法。为此,三台县动员全县各个部门的力量,用半年时间,分片逐户调查摸清住户意愿。

在各镇乡的数据库里,不仅有每户土坯房详细的数据资料,而且还有相关的照片佐证。每户的家庭情况、房屋建筑面积,房屋是唯一住房还是一户多宅,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和户主的改建规划等,都详细地登记在册,就连每户土坯房的照片,也是既有正面也有内部的现状,随着改建工作的推进,施工和建成后的样子也将拍照存档。

最终建好的土坯房台账,厚达一米。

狠下功夫“因户施策”改建

17万户土坯房当中,只有7.7%的属于贫困户,更多的是非贫困户所有。情况不同,改建对策也不能一概而论。

基于收集到的超过了80多条普遍性的群众诉求,三台县制定了颇为精细的“改建保”三大类实施方案。

以贫困户土坯房为例,鉴于其经济条件较差,三台县提供了两个选择:或者根据贫困户人口数给予2万元—3万元建房补贴,自筹其余部分资金,采取统规自建或统规联建的方式建新房;或者不出一分钱,由村集体统一规划建设新房,产权归属村集体,无偿提供给贫困户使用。

后一种方案采取联排建设,可以共用配套设备,比自建模式节约成本约10%-20%,因此颇受欢迎。在协和乡红灯桥村,8户贫困户的改建房已经建好,建设成本总计约24万元,而且比过去分散居住节约了60%的土地资源。

对于大部分非贫困户所有的土坯房,三台县也提供了补贴,以鼓励他们拆除改建。根据测算,以3口之家共75平方米的标准建设一栋房子(含基础设施建设),至少需要10万元,三台县为其提供最高1.5万元每户的补贴,同时鼓励住户采取就近合建,通过共用主体墙“同扇共壁”,每户约可节约1万元建设成本。

不只安居 更要考虑长远

扶贫,更要扶志。在改建之初,三台县就明确原则:不大包大揽。

以资金问题为例,三台县一方面整合相关项目,通过危房改造项目、地质灾害避险项目、国土整理项目,以及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筹措了约6亿元项目经费。不足部分,三台县则通过创新办法,通过国有投融资平台公司抵押和分期偿还银行政策性贷款等方式解决资金缺口,同时鼓励农户自筹一部分,多元合力,共同解决农村的安居问题。

在改建的同时,保护和发展也被提上日程。一些保存情况良好、有一定文化传承的宗族祠堂、土坯房四合院等,三台县选择修缮保护,既保留文化记忆,也为未来效仿浙江省富阳市发展特色民宿产业做储备。

除此之外,土坯房改建也和城乡面貌、居民精气神相关联。“破败不堪的土坯房遍布全县乡村,置身其中,何谈社会主义新农村?何谈幸福美丽新家园?何谈幸福指数、获得感?通过土坯房改建战,来一场住房和新村风貌的重大变革,使广大农民群众接受新观念、住上新房子、过上新生活、养成好习惯,将彻底改变农村面貌。”三台县委书记马辉说。据介绍,一批好的现代农业项目也陆续启动,将为住进新房后的居民,提供就近务工经商的机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