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州区:以“乡村+电商”等融合发展方式助力脱贫攻坚

www.scol.com.cn (2018-10-16 22:16:1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张敏 郭剑夫 记者 刘毅)今年以来,绵阳市安州区先后发起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夏季战役”,截至目前,4245名贫困群众达到减贫标准,完成全年任务的81.11%。亮丽成绩单的背后,是该区站在“乡村振兴”改革风口之上,通过“乡村+电商”“乡村+文创”“乡村+研学”等融合发展方式,走出的一条“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创新之路。

乡村+电商,以购助扶

“大姐,这四季豆怎么卖?”“土鸡是纯粮食喂养吗?”没有讨价还价,买家确定了“目标”便爽快结账走人……

9月18日,在安州区沸水镇枫香村的“扶贫赶集日”现场,琳琅满目的农家土特产和穿梭来往的人流,让这个山清水秀的小山村变得格外热闹。

村主任谢超的“枫香牌”农副产品最是抢眼:土鸡蛋、生态大米、生态鱼都用贴有“枫香村”的竹篮、布袋和真空袋装好,一字排开,引得不少关注。枫香村第一书记、市旅发委产业科的尹唐告诉记者:“老百姓的产品,绿色生态很重要,但是有自己的品牌才是长远发展大计。”

“枫香牌”农副特产(摄影:张祖强)

一年多以来,安州区每月在各乡镇,通过线上、线下两个销售端,进行“赶集式”扶贫农副产品交易。

“扶贫赶集日”每月一次,涉及人多,事情繁琐。如何确保落地落实,真正达到预期目的?

安州区扶贫移民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扶贫赶集日”其实是一种通过电商平台,开展线上线下互动的帮扶形式。在赶集日前,村“两委”将提前收集统计好贫困户待售农产品,并督促贫困户做好农产品准备。线上销售方面,第一书记通过QQ、微信群等渠道发布活动内容、待售农产品等信息,同时在“中国社会扶贫网”发布各贫困户农产品销售信息;帮扶干部根据发布的农产品信息,结合自身需求意向性认购或订购;社会爱心人士则在“中国社会扶贫网”上完成爱心对接。

近年来,安州区各贫困乡镇积极开展网络扶贫。网络扶贫示范乡镇--晓坝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党委政府立足村内良好的生态资源,按照一村一品方式,坚持党员带头、合作社兜底方式,鼓励让大家先把土鸡养上,让群众实实在在看得见实惠。若鸡和蛋卖不出去了老百姓自然就会来找我们,这时候再劝大家放下锄头,拿起鼠标,网络扶贫就水到渠成了。”

“随着精准扶贫战略的推进,政府帮扶措施日益多样化。与此同时,帮扶仍存有一定问题,比如资源投入出现了分散、重叠、遗漏等问题,需要建立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的联动机制,推进资源供给与扶贫需求的无缝对接。”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副局长唐义表示。

扶贫赶集日(摄影:张祖强)

“扶贫赶集日”活动就是一种“以购助扶”的联动帮扶机制。唐义认为,“这样的创新机制既解决了老百姓没有时间和精力把农副产品拿到集市上去卖的问题,又拉近了干部群众之间的距离,更重要的是它激发了帮扶人员,让他们能从行业职能出发,通过面对面交流,宣传脱贫政策、讲解脱贫故事,从而更好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据了解,今年6月以来,安州已开展“扶贫赶集日”活动50余场,现场交易额达48万余元,1400余名贫困群众人均增收350余元。

乡村+文创,特色旅居项目到深山

杨丽是安州区沸水镇枫香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这段时间,她有了一份新的工作。工作的地方叫安驿·箱几,她的主要职责是客房服务。

安驿·箱几,是2017年底沸水镇引进落户到省级贫困村枫香村的乡村旅居和文创项目。项目占地400亩,由户外休闲区、公共接待区、箱式住宿区和文创区四部分组成。

安昌河文创中心(摄影:张祖强)

“员工百分之八十都是来源于枫香村本地的人,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地的就业问题。”尹唐表示,除了特色住宿,项目还计划安排导游对当地农副产品进行推广销售,同时,带领宾客直参与到插秧、收割、耕种等农事活动中,增加村民收入。“试营业期间一个月有1700多元,以后是2200元的工资,在这里工作不仅很轻松,还能照顾到家里。”杨丽高兴地说。

为打造“乡村旅居+乡村文创”基地,绵阳市旅发委会同枫香村当地干部一同制定乡村旅游发展方案,利用安州区每月定期开展的“扶贫赶集日”活动和“安驿·箱几”乡村旅居项目,致力于将沸水镇打造为“白天逛集市,晚上住宿民居”的研学旅游目的地。今年3月,枫香村已被评为全省194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之一。

特色民宿吸引游客参观体验(摄影:张祖强)

枫香村只是沸水镇以旅游促脱贫的一个缩影。为了更好营造乡村旅游的文化氛围,2016年至今,沸水镇在全镇11个村(社区)重要路口节点处制作富有乡村特色、带有乡愁韵味的形象海报、文化墙、农家石磨、古屏风、复古自行车、凉亭等小景观78处,同时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先后编制300余米木栅栏和竹篱笆对村庄院落进行修饰。与此同时,组织人员收集沸水民间传说,挖据本地民俗文化,编写《沸水庙传奇》,并放置于各旅游企业和各大酒店供游客阅读,在提高沸水乡村文化同时,也为沸水镇由传统农业乡镇向生态泉水小镇转型发展奠定了基础。

“以乡村旅游助推脱贫攻坚,不仅为贫困户增加了就业途径,也能为当地农产品的销售带来新的渠道。随着产业链的延伸,沸水镇的乡村旅游计划将从更多方面、向着更高层次发展。”安州区沸水镇党委书记高银兵指出,在运行模式上,可以由政府引导,引入乡村旅游企业化发展模式,并通过股份化形式引导当地居民参与乡村旅游产品投资与经营活动,让当地居民享受相应的乡村旅游产品投资收益分配,推动企业化与社区化发展模式结合,实现乡村旅游产品经营者和景区内居民收益双提升的目标。

“接下来,我们将以漫步枫香村为主体,来建设开发安驿箱几二期、沸泉酒乡一期,带动老百姓就近就地就业,为乡村振兴战略谱写沸水篇章。”高银兵表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