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白马毡帽擀制技艺”成功申报省级非遗项目 

2019-07-31 10:18:17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银美 任露潇 记者 薛世荣)7月30日,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动员部署会暨绵阳市非遗保护管理干部培训会举行,平武“白马毡帽擀制技艺”成功入选省级非遗项目。至此,平武省级非遗项目达到5个。同时,平武藏羌文化体验基地、平武羌绣体验基地成为四川省第一批非遗体验基地。

白马藏人服饰独具特色,盘形毡帽是白马藏人的重要饰物。毡帽很特别,戴在头上像一只倒扣在脑袋上的毡质白瓷盘,白色盘形的毡帽是山羊毛擀制的,上面排缠红蓝两色细线,线与帽之间插的是白色公鸡的尾羽。

“白马毡帽的特别之处不仅在于它的独特美丽,还在于它既不能抵御严寒,也不能遮风挡雨,是一种纯粹的民族饰品。”平武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白马毡帽擀制技艺”成功入选省级非遗项目,促进了平武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利用。

平武藏羌文化体验基地、平武羌绣体验基地可为游客提供非遗项目互动体验,增强游客对非遗技艺和特点的认知与感受,丰富游客的文化体验。

平武藏羌文化体验基地地理位置条件优越,依山傍水,环境优雅,通过展示龙州套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销非遗创意旅游产品、展演藏羌民俗歌舞,平武藏羌文化体验基地将非遗与文化旅游融合,拉动游客来平武旅游观光、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购买文创旅游产品,带动当地餐饮、住宿业发展。

平武羌绣体验基地立足于羌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深入8个羌族乡镇,挖掘当地民俗、历史、文化等资源,利用羌绣文化按照“一地一品一特色”与乡村旅游、观光农业、休闲养老、生态农副产品、民族工艺品等相关产业有机融合,以“公司+基地+合作社+绣坊+绣娘”的机制运营,开发建设“羌绣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走马风情街项目、八个羌绣文化旅游产业基地项目”搭建完整的羌绣文化产业链,从而形成“小针头带动大产业”的商业模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