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昌河畔碳码头 见证老绵阳一段取暖史

2019-08-19 10:00:5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尹勇

碳码头巷是绵阳安昌河畔的一条小巷子,夹在两个购物中心之间,看起来颇不起眼。但在上世纪四十年代之前,安昌河还能通航的时候,绵阳市民过冬所需的木炭,就是从上游的北川、安州经水运至此,因此得名碳码头。据记载,当时的碳码头巷,物资汇聚,客商云集、人流量大,相当于绵阳的“外滩”。

据《绵阳市城乡建设志》记载,碳码头巷最早可以追溯到清朝,长200米,宽3米,为土路。据老绵阳人回忆,曾经的碳码头是一个四方形平台,靠水一侧有石桩,方便固定船只。那时候从北川、安州运来碳码头的木炭,因无烟、发热量高、燃烧时间也更长,是冬季绵阳人用来取暖的主要材料。当时的码头上还悬挂着公用大杆秤,和普通的杆秤一样,一边用竹筐装好,一边是巨大的秤砣。

以前,绵阳人冬季取暖用的往往是生铁铸成的烤火盆,燃料就是木炭。由于已经烧制过,放在烤火盆内基本没有烟气,燃烧时无碍呼吸。每到初冬,有的家庭会选择到碳码头附近购入木炭,也有小贩挑着两筐炭沿街叫卖的。

来碳码头买木炭的多为批发商,在其带动下,碳码头巷的茶馆也渐渐热闹起来,不仅成为商人们的交易场所,也成了休闲场所。碳码头的木炭大多不零售,绵阳人会选择到就近的碳码头双桥市场买炭,在那里还可以买到蔬菜肉类、粮食、家畜、木柴等。

如今的碳码头巷早已与木炭无关,但周边依旧是活跃的商业区,繁华仍在。

本报记者 祖明远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