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马桥下饮马渡 昔日张飞饮马处

2019-09-16 10:08:4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尹勇

安昌河是涪江右岸一级支流,在南山脚下注入涪江,也是绵阳境内第二大河流。在横跨安昌河的多座桥梁中,饮马大桥是比较特别的一座。

建桥的地方过去被称为饮马渡口。据传,三国时期,刘备的军队曾驻扎在安昌河对岸的地方,当地因此得名御营坝,而张飞及其部下往来涪城与御营坝之间,常常在西河渡口过河,并在此饮马休整,因此得名饮马渡口。后来在此建起大桥后,自然得名饮马大桥。

清代绵州城有三大官渡,分别是饮马渡、北河渡和南河渡。清同治《直隶绵州志》对饮马渡有这样的记载:“饮马渡,治西一里,在大西门外龙王祠侧,夏秋水发,拨船济渡,入冬砌石架板为桥,以代舟楫。”由此可知,清代同治年间就有人在饮马渡搭建浮桥。

从饮马渡到御营坝,既可通向德阳、成都,还通向三台、遂宁,是个交通要道,因此1940年军阀田颂尧用水泥混凝土修筑了西河漫水桥,桥比水面高2米,桥面宽4米,桥长100余米,但稍涨水就会漫过桥面,不利于出行。在1991年夏天,安昌河上的漫水桥再次被洪水冲毁,绵阳市政府开始规划兴建饮马大桥。

饮马大桥位于安昌河的饮马渡口,紧靠小浮桥下游,属安昌河防洪工程的重要配套工程,建设中因由江油水泥厂出资以“双马牌水泥”捐赠兴建,故定名为“双马大桥”,后更名为“饮马大桥”。据《绵阳市建筑志》介绍,大桥于1994年7月1日建成通车,为当时川西北跨度最大的中承式拱桥,全长622米,颇为雄伟壮观。

本报记者祖明远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