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手+”拉长致富产业链
——安州佛手标准化种植基地见闻

2019-11-05 10:22:58来源:绵阳日报编辑:尹勇

收获成熟的佛手

佛手切片后将加工成药材和保健品

果林一片翠绿,一个个金黄硕大的佛手果悬挂枝头,村民三三两两在丛林间采果,基地加工生产线一片忙碌……深秋时节,安州区佛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迎来了收获的黄金时节。在种植专业合作社董事长雷浩的参与带动下,花荄先林村的佛手产业越做越大,成为村民致富的一条重要渠道。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花荄镇先林村的佛手标准化种植基地,只见大片郁郁葱葱的果树林中,金灿灿的佛手果掩映其间,在阳光的照耀下一片金黄。“如今合作社已带动周边多个乡镇农户种植佛手达2500余亩,达产后可收获鲜佛手6000余吨,带动基地周边千余户农户年均增收4000元。”雷浩指着眼前的佛手林自豪地说。

如今,雷浩创办的四川省金佛手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已成为一家集中药材种苗销售及生产技术研发,中药材种植、销售及生产技术服务,绿化苗木销售及保健食品生产技术开发,农业观光旅游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型发展企业。随着佛手产量、质量上去了,雷浩又开始琢磨,佛手的鲜果集中在8月份到元旦之间上市,只做鲜果,一方面集中上市容易互相压价,另一方面难以储藏,无法做到全年稳定供应。应该考虑在本地进行深加工,作为药材、食品等销售出去。于是,合作社今年又添置了烘干机、切片机、包装机等设备,将佛手鲜果加工成为佛手干、佛手茶等,开始进军药材、保健品市场。这样就解决了鲜果集中上市产生的问题,又使村民获得更高的附加值。

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四位工人正忙着将新鲜采摘的佛手洗净、切片、搅碎……田荣英将搅碎的佛手粒按比例加入白糖搅拌均匀,再装罐密封。雷浩告诉记者:“北京一家医药公司订了50吨的佛手膏,这几天加班加点在忙订单。”另一边,工人们正忙着将烘干出来的佛手茶片进行包装,准备销往省内外各大超市。“佛手是一种药食同源的植物,不少药材加工厂、保健酒公司都争相购买我们的产品。”雷浩告诉记者,如今公司生产的佛手饮片、佛手茶、佛手酒、佛手面等产品广受好评。今年合作社基地的570余亩佛手产量预计达1200余吨,经过精深加工,年产值将达400余万元。

“在基地打工,每月都有近2000元的收入。”60多岁的田荣有在基地打了几年工,尝到这金灿灿的果实带来的甜头后,家里如今也种上了佛手。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先林村的佛手特色产业越做越大,村民荷包也越来越鼓。很多村民陆续建起了新房,过去村民眼中“高大上”的小汽车,也开进了家门。

“村里佛手生产走上正轨后,合作社将继续精进佛手良种选育与种苗标准研究,完善和提升川佛手的质量标准。并建设川佛手工程技术中心、佛手文化博物馆,建设中药养生基地,开发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对未来合作社和村里的发展,雷浩信心很足。(安峥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