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非典到新冠肺炎, 17年后绵阳74岁村医再次战斗在“抗疫”一线

2020-02-11 19:59:39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李玥琦 记者 陈冠宇)“36.2度,体温正常,你们家里要保持空气流通,做好防护措施,明天早上我再过来给你们测体温”。2月10日,绵阳盐亭县的云溪镇东永村村医王七章,在给同村的居家隔离人员做完体温检测后匆忙的赶往医院,他的妻子因下半身瘫痪在医院做康复治疗。

按时按质完成任务,站好每一班岗

2003年,作为抗击非典的一线人员,57岁的王七章带着口罩和药箱,奔波于村舍之间。17年后,74岁的他又再一次战斗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一线。1月28日,盐亭云溪镇卫生院召开紧急会议,通报武汉地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并传达上级要求——从湖北武汉回家的返乡人员以及其他疫情较为严重地区的返乡人员必须逐一登记,一个不漏。

王七章同村的村民王某,从浙江返乡时曾在武汉转车并停留近10小时。到家后并未向村社如实报告。1月30日,云溪镇党委政府和云溪镇中心卫生院知晓情况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王某一行进行居家隔离,并安排医护人员到王某家进行监测。得知情况后,王七章立即前往王某家进行体温检测等初期诊断。万幸的是王某及家人的初测体温正常,但此后每天11点前和下午5点前的两次监测王七章也不敢马虎。

除了做好对居家隔离人员的体温检测工作,王七章也是村里的防疫宣传员,“不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患门,不聚会,讲卫生”的宣传口号是他每天说的最多的话。云溪镇东永村属于川北丘区,幅员面积16.5平方公里,居住了 331户1200余人。王七章的工作便是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测量体温,讲解防控知识。“我对村里的草草木木都有感情,这又是我的本职工作,没理由不做好。我年纪大了,怕以后干不动了,现在更要按时按质完成任务,站好每一班岗!”

职责所在,“我就是名村医”

下班后,王七章从医院将做完康复治疗的妻子接回家中。脱掉白色的工作服,王七章身材消瘦,黝黑的脸上布满皱纹,很难将他与医务工作者这一职业联系到一起。在陪妻子聊天的时候,王七章接道了村民打来的电话,他又独自到一边询问起了情况。多年来,他白天到村里看病行医,晚上回家照顾妻子。王七章觉得亏欠妻子很多,时常一个急诊电话,便要出门,只能叫半身瘫痪的妻子在家自己照顾自己。王七章几十年如一日对职业的敬畏和对村民的坚守,换来的是村民的认可和赞美。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王七章奋战在“抗疫”一线,村民们总说王七章是村里人心中的平民英雄,他自己却说,“我不是啥子英雄,我就是名村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