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乡春寒雪未消 正是战“疫”进行时
一个平武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手记

2020-02-14 19:20:0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谭茗月 记者 薛世荣)绵阳市平武县地处山区,截止2月14日,该县尚无一例确诊的新冠肺炎,也无一例疑似病例。在“平安无事”的背后,是无数平武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严防死守,坚持抗疫的结果。在这支“战疫”的队伍中,纪检监察干部也冲锋陷阵,在抗疫一线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刘波是平武县木座藏族乡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他的抗疫工作手记,真实反映了平武纪检监察干部在这场抗疫斗争中的付出和担当。以下,就是刘波的抗疫工作手记。

“大年三十,我正在家中过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我接到了返岗通知,作为一名基层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我深知“疫情就是命令”。在与家人匆匆告别后,我便踏上了回乡的路程,同战友们一起投入到紧张而又忙碌的战“疫”工作中去。

一月的藏乡冰雪未消、春寒料峭。我带领一个小组立即开始设卡排查、走村串户,日夜战斗在我所联系的新驿村。新驿村下辖5个社,467人,辖区面积142平方公里,地广人稀,扼守在木座藏族乡的南大门,加之又处在“九环线”上,每天经过的人员、车辆较多,情况复杂,任务十分繁重。

帮助农户采购运送化肥等农用物资

为了防止疫情传播,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我及时召集村社干部、群团干部、驻村医生及党员同志等开会,商讨对策,并采取积极的措施:一是在进村入社的关键路口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站”,对进出村社的人员严格排查,测量体温,发放口罩和对进出人员进行消毒,对外来的不是本村的人员车辆进行劝返,防止将疫情带入。二是彻底排查从外省、外县务工或走亲访友回村的人员,特别是对湖北武汉回来的人员重点筛查,建立观察台账,每天报告体检情况,通过自检和工作人员上门“体检”相结合的形式,如果发现有发烧和咳嗽症状的疑似患者,立即上报并采取临时隔离措施。三是利用广播、微信群、QQ群、宣传单等形式开展防疫宣传,并及时组织了一台流动宣传车走村入户展开防疫知识宣传,让所有村民引起高度重视,及时掌握疫情动态,自觉采取戴口罩、测体温、消毒等防范措施。四是加强物资配送。对村民日常所需的食品、蔬菜、药品等生活用品和种子、农药、化肥等农用物资,每天进行统计,并派专人专车去县城采购回来再上门分发到各家各户,有效地减小了疫情的传播,也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好评。五是针对从武汉打工回来的余某,采取严密的防控措施,坚决杜绝余某及家人参加任何聚餐、聚会活动,严防外出,居家隔离观察。在当时口罩、酒精、温度计紧缺的情况下,优先保证余某一家的供应。我和医务人员、工作人员每天上门去做体温检测,观察有无咳嗽、头晕、四肢乏力等症状。

2月9日晚上10点30分,我刚躺下,突然,电话铃声响起,电话那头传来急切的声音,说是从武汉回来的余某准备去本寨子上的亲戚家串门。我听了心头一惊,想到他的隔离期还不够,便马上爬起来,戴上口罩,叫上值班人员和值班医生,顾不得山路崎岖,道路艰险,一路雨雪纷飞,汽车经过近一个小时的颠簸,终于赶到他家,及时阻止了一场危险的聚会。

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协助党委政府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是我工作的一部分,开展监督执纪更是我的职能职责。按照县纪委监委的要求部署,为防止党员、干部出现疲劳、厌战等情绪,我着手起草并下发了《平武县木座藏族乡关于新冠病毒防疫工作的七个严禁》,严格加强对全乡党员、干部的管理工作,并不定时的对每个村进行督查。对现场发现的比如忘戴口罩、聚众抽烟等一些情节轻微的予以口头警告,并责令现场改正;对卡口把关不严,存在进出人员未严格落实测量体温并进行如实登记的予以通报批评;对排查不仔细、玩忽职守,存在对从疫区回来的人员遗漏登记、上报或参与聚餐、聚会等群体活动的提交县纪委立案处理。截至目前,乡纪委共发布督查通报3期,通报村3个,责令现场整改行为5起,口头警告1人,提交县纪委处理1起。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当下,我将克服一切困难,带领我的战友们继续并肩战斗,确保疫情不减、队伍不散,坚决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守护好“熊猫故里、深山宫殿”这块净土不受疫情污染,确保1600余名藏乡儿女的生命健康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