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枫橡村的致富经:着力特色种养业 激活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2020-05-13 21:18:38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雷兴双 记者 钟林)近日,在初夏明亮的阳光中,枫顺乡枫橡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曾光宗和尚嘉宾、王旭两位队员,走进了位于江油市北部山区的枫橡村。3组村民董永生一家的饮用水问题,脱贫干部一直牵挂着。曾光宗和尚嘉宾、王旭已经前来几次,就附近水源地进行了实地调查。

“我们今天来给你们安水管子。”曾光宗歉意地给董大爷说,“不好意思,时间这么久了。”

“曾书记,说哪里去了。这几年我们家给你们添的麻烦太多了,又是帮我们买猪苗,又是安排兽防站的人来给猪防病,我们都不知道咋个感谢你们了。”前一天,董大爷的一头小猪和两只羊子就卖了7600多元。

不到一个小时,曾光宗他们就解决好了董大爷一家人的吃水问题。临别时,董大爷高兴地邀请曾光宗他们:“下个月我生日,我哪个都不请,只请你们。感谢你们这几年来对我们一家的照顾,事无巨细地指导我们养猪养牛。”

据了解,2018年以前的枫橡村是有名的贫困村,全村705人,贫困人口就有116人。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吹响后,江油市先后派出了驻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动员市级部门和江油汇星集团联系帮扶该村,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致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带领村民走上了脱贫奔康的致富路。

几年前的刘绪明是村里出了名的懒人。2014年,工作队驻村以后,曾光宗每天都要抽时间到他家里,给他讲政策,摆道理,动员他勤劳致富。获知刘绪明有养猪的想法后,曾光宗和工作队的两位队员一道筹资买来了两头母猪送给他。现在,刘绪明每年都要出栏两三窝仔猪和三四头肥猪。“你看,家门前的路也修好了,我对今后过好日子更有信心了。”

刘绪明家门前的路是江油2018年投资12亿元修建的北部山区旅游环线,总里程163.43公里,共辐射7个乡镇41个贫困村共计10万人。

40多岁的刘天益,与妻子一起在家乡开餐馆,同时做电商物流业务,北环线的修建解决了枫顺乡“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问题,他们家的经济收入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刘天益说:“以前道路交通不方便,有些顾客来一次就不来第二次了,现在北环线建设好了,大车小车都能够顺利进出,直接带动了农业产业的迅猛发展,尤其是村民们养的跑山鸡、猪、羊等农副产品更加好卖了。”

在江油城区的昌明市场,汇星集团投资30多万元修建了两个门面,免费提供给枫橡村,一年四季专门销售枫顺乡的腊肉、黄花、木耳等土特产品,仅此一项就给村集体经济创收10多元。这是江油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役中实施“百企帮百村”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缩影。

结对枫橡村以来,汇星集团先后出资帮助村里建起了跑山鸡合作社和种养专业合作社,夯实了村特色支柱产业的发展根基,激活了枫橡村产业发展、村民增收致富的内生动力。2014年该村种植食用菌23万袋,2015年种植药材200多亩,2016年养殖土鸡1.2万只,2018年枫橡村退出贫困村,贫困户全部脱贫。目前,枫橡村发展黄花菜240亩,土鸡3万多只。去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172元。

今年79岁的杜发杨老大爷做梦都没想到,他今年能把黄花菜种到17亩。他扳着手指头算了一笔今年的收入帐,黄花菜每亩200多斤可以卖4000元,17亩就有近7万元,平常烤玉米酒、烘豆腐干一年有1万多元,“今年估计有10万元左右的收入,感谢像曾书记一样的驻村干部和汇星企业,他们帮助我们脱贫致富就跟绣花一样,做足了功夫。”

听着杜大爷算账,曾光宗几位驻村扶贫干部笑了,笑声就像黄花地里的黄花那样灿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