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田园沐清风 美丽乡村展新颜

2020-10-30 14:09:07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绵阳频道 钟林 郭超英)金秋时节,走进游仙乡野,但见古树婆娑、溪流清澈,青瓦白墙的川北民居错落有致,蜿蜒的水泥便道四通八达,一尘不染的小庭院绿荫环绕……记者看到,如今的游仙农村,随处可见“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的乡间美景。

近年来,游仙区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围绕农业废弃物处理、厕所革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主攻方向,高质量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场硬仗,稳步推进宜居乡村建设。

秸秆,是乡村环境污染的“主力军”之一。以往村民处理秸秆大多使用“集中堆放--催化腐烂--还田再利用”的方式处理秸秆,不仅增加工作量,腐烂的秸秆还污染了生产生活环境。

有没有更高效清洁的秸秆处理方式?记者在游仙区中科国兴公司的厂房里看到,一堆堆秸秆经物理处理后变成纤维丝,制作成物流纸箱。据了解,通过实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大力推广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化、原料化等综合利用,每吨秸秆价值提升400元。

游仙区在国家惠农财政补贴的基础上,列支区级财政对秸秆前端收集设备(秸秆拾捡、打捆机)针对性予以补贴,每台(套)打捆机补贴额度达4万余元。引导原料需求企业投资4亿元在8个乡镇设立秸秆纤维丝生产基地,采取靠前加工模式,预计今年生产秸秆纤维丝2万余吨。据统计,2019年,游仙区农作物播种面积6.4万余公顷,秸秆可收集资源量26.92万吨,综合利用量25.85万吨,综合利用率96%。

秸秆全域全量综合利用有效解决了农村面源污染,对于普通农村居民来说,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直接获得感体现在一间间小小的厕所里。厕所虽是小事,却关乎民生大事,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更是是乡村振兴中生态宜居工作的重要一环。

忠兴镇鲤鱼村村民王国永从沼气池里将发酵好的粪肥施到房前种植的果树下。去年,鲤鱼村被确定为全省五个沼改厕试点村之一,包括王国永在内的11户农户实施了沼改厕试点,通过将厕所粪污、圈舍粪污通过管网与沼气池联通,对人畜粪污进行无害化处理,发酵产生的沼渣沼液成了生态有机肥,可直接用于果树和蔬菜的灌溉。

游仙区实行“三格化粪池”厕所无害化处理工程。采用“中层过粪、沉淀虫卵、厌氧发酵降解有机物”处理机制的粪污无害化处理方式,成本低廉,易于在农村地区推广。为进一步调动村民改厕积极性,游仙区还对申请“三格化粪池”建设的农户实行每户1500元补贴,今年1-10月,已累计补贴1614户,新改建卫生厕所1.06万户,全区无害化厕所覆盖率达90%。

在畜禽粪污治理方面,推进粪污综合治理,以中小规模养殖场(户)标准化升级改造为重点,推广干清粪、微生物发酵等清洁养殖技术,并依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体推进项目,协同推进农作物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目前,游仙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达80%以上;90%以上的专业户和散养农户都按规定配备了粪污收集、贮存和处理设施和粪污消纳的种植地;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全区年畜禽粪便产生总量约46万吨,畜禽粪便综合利用量约37万吨,资源化利用率达80.4%。

粪污消纳与种植地的结合让土地更肥了,但庄稼、蔬菜等农作物能不能长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病虫害的防治。

一斤葡萄能卖多少钱?游仙区仙鹤镇菩提庄园给出的答案是40元。“价格自信”,来源于该园采用的水肥一体化技术灌溉施肥体系及农药减量控害。

夜幕降临,记者在游仙区小枧镇遇仙村满山遍野的柑橘树林里发现,一盏盏灭虫灯像萤火虫般闪烁。每到植保高峰期,村里的大喇叭里一遍遍播放着“农药瓶瓶莫乱扔,妥当收置集中处理……”

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规范农业生产行为,控制农药残留、净化产地环境。随着专业化统防统治,通过生态调控、物理防治、生物控制、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技术集成应用,游仙区绿色防控面积达5万亩,停用国家禁用和限制使用农药39种,全区8个镇统一配置了农药残留快速检测仪及设施设备,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速测室。2019年,游仙全区推广实施非化学防控技术覆盖面积15.6万亩,三大粮食作物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累计达68万亩,建立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3个,示范区核心示范面积1万亩,辐射带动面积达15万亩,减少化学农药商品用量2.3吨。通过农药废弃包装物进行统一回收工作机制,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率达70%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