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州区河清镇:小小羊肚菌撑起“致富伞”

2021-03-04 16:49:43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邱怡 郑丁午 绵阳频道 刘毅)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在安州区河清镇桂丰村的羊肚菌种植大棚内,一朵朵菌子升柄展伞,一阵阵菌香沁人心脾,格外引人注目。农户们在大棚内来回穿梭,采摘的、装筐的、运送的、现场一片忙碌景象。

说起羊肚菌,或许人们并不陌生,但它的价值恐怕鲜为人知。羊肚菌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和药用菌,被誉为“土家冬虫夏草”。由于它的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故名羊肚菌。因其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深受消费者喜爱。

2017年,桂丰村引进了民博源专业种植合作社。历经3至4年的发展,该村的羊肚菌种植面积已达1100多亩。当地老百姓不但积极加入到羊肚菌的种植行列中,还发展出不少种植大户,小小的羊肚菌为村民们撑起了一把“致富伞”。

“今年的种植面积大概有40来亩,正常说来就是4、5百斤样子的亩产。除去成本,利润是2万元左右。”桂丰村4组村民张闪富告诉记者。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桂丰村还将在规模化种植、产业化发展、产品深加工等方面狠下“功夫”,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起好步。

“我们将通过筛选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领先的农产品精深加工新装备、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不断推动农产品加工向纵深发展。通过纵向和横向延伸产品链、价值链和产业链,不断拓展加工空间、拓宽增值空间,实现农产品多重转化增值。”桂丰村党委书记黄明贵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