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潼二洞村:做好农村党建加法 拓宽致富路子

2021-08-12 15:14:33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孙鸿涛 绵阳频道 李睿)四川省梓潼县二洞村紧紧抓住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合村并组契机,整合土地资源,发挥“支部+”效应,成功打造“橘香二洞·金果致富”特色党建品牌,探索走出支部引领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路子。

“支部+园区”,科学种出致富果

“自强镇党委集体研究,将二洞村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探索将‘支部建在橘园里,党员聚在橘树下’为二洞村柑橘特色产业注入强大‘红色动力’,培养了一批“党员致富能手”“技术带头人”,收到了‘村民富在橘树上’的良好效果,蹚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兴旺的路子。”自强镇党委书记卫顺介绍到。

发挥村(社)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协调解决道路修建、土地平整、水电布局等问题,规整和流转土地6000亩,按照“农业产业化”发展目标,秉持“工业化”“规模化”“集团化”发展理念,配套建成无公害纯绿色优质粮油生产加工和柑橘深加工基地,构建起种植、收购、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条,推动“运产品”向“运成品”、“初加工”到“精加工”转变,形成“坡上花果飘香,坡中药椒畜桑,坡下鱼米满仓”梯次结构明显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2021年上半年,销售柑橘、成品粮油、蜜柚罐头等产品,纯收益360万元。

“支部+农户”,全员增收树品牌

贾伟伦是梓潼县自强镇二洞村党委书记,也是该村柑橘产业党支部书记。当前正值“大雅一号”晚熟柑橘成熟上市的日子,他正带领党员示范户,蹲在柑橘合作社,一边联系销路、调度车辆、接待客商,一边乐呵呵地说:“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我们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柑橘产业党支部搭桥,目前已销售大雅一号柑橘40多万斤,收入120万元左右,群众十分满意。”

发挥党员种养大户谋发展作表率作用,牵头成立柑橘合作社,坚持“户户参与、自愿参与、可进可退”原则,按照20—50亩土地折资、200—1000元/股和1—30股/户标准,促使农民变股民、土地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户参与率91%以上。深入开展与四川农业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等高校校地战略合作,全面加强技术指导,推行连片成块、散而不乱、错落有致的种植方式,引进“大雅一号”等耙柑优势品种,打响“二洞耙柑”品牌,持续拓展市场份额,产生“二洞耙柑”不“耙”的“蝴蝶效应”,2020年度户均年增收4万元以上。

“支部+公司”,农旅融合提质效

在柑橘产业党支部的带动下,村民贾碧芳加入了柑橘合作社,今年她家的3亩多“大雅一号”取得了大丰收,贾碧芳心里喜滋滋的。“在村党委的支持下,我试种了三亩大雅一号柑橘,通过合作社引荐,销路不愁了,有时候游客自己上门采摘,有时候公司过来采购,这样算下来,可以多卖一两万元,我心里非常高兴。”

发挥支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坚持以农促旅、以旅富农发展思路,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开展农房风貌改造,还原川北民居风格,重塑蜀道农耕文化特色。同时,引进大北农、金驰阳等农业龙头公司,深度合作发展观光农业、采摘农业、商品化农业,积极打造二洞村农田旅游商品供应基地,建立集观赏性、教育性、产品深加工、冷链物流为一体的产、学、研多功能现代农业体验观光园,不断促进“农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用力书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乡村振兴美好答卷。截至目前,吸引接待游客220余批次、1.5万余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