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变身老板,安州这个村“玩”转乡村振兴

2022-05-10 10:01:31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绵阳频道 刘毅)5月7日,初夏的烈日炙烤着大地,绵阳市安州区黄土镇人民村58岁的苏景冬在自己经营的小卖部忙个不停地招呼前来购物的顾客。从村民变身老板,苏景冬的身份转变,源于安州区黄土镇依托人民村独特的地理、资源优势特色,打造出的握野村休闲露营基地。

今年“五一”期间,守着自己经营的十余平米的小卖部,苏景冬也忙得不可开交:“每天基本上能卖三四千元,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苏景冬盘算着,照这样下去,年收入二三万不是梦。

在黄土镇人民村,还有更多群众不仅通过流转土地取得收益,还能靠在景区开拓创业挣钱。有的村民开起了小卖部,有的支起了小吃摊,还有的村民承包了马场以及越野卡丁车项目。如今,和苏景冬一样,十多位村民在家门口当起了老板。

采访当天,虽然户外温度高达三十多度,但前来游玩的游客依然不少,园区内花海绿地随处可见,上千株红千层似火般耀眼,成片的虞美人竞相开放,孩子们在游乐场嬉戏玩耍,大人们沿途拍照留念……“我们是专门从江油过来耍的,在朋友圈看到好友分享的照片感觉非常好玩,所以今天就约到一起到这里来耍。”市民彭女士说。

如何实现农旅融合、村民增收,是近年来该镇一直在思考和琢磨的问题。2017年,西安人王翦看准了安州区黄土镇人民村独特的地理、资源优势特色,决定在这里大干一场。通过当地政府的积极招引与协调,2017年,握野村项目正式启动,2019年该项目开始试营业。

经过近三年的发展,握野村逐渐成为城市人们近郊游的首选地之一。“如今虽受疫情影响,但旅游市场依然存在着庞大的消费需求,近郊游兴起,人们活动空间迫切需要从狭窄的室内扩大到自然环境中。”王翦说,基于对疫情之下旅游消费市场的思考,他将握野村定位于生态全景观的综合型露营基地。

据统计,“五一”期间,握野村日均游客量达到3000人次,旅游收入达到25万元。

安州区黄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镇通过土地流转、基础设施打造、创业政策扶持等,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将其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百花乐园的赏花胜地,握野村的露营基地、芋河村的无花果、杂柑农旅采摘经济、王家大院的非遗民俗文化农家乐等成为市民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