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成全省首个 公交线路上百条车辆过千地级市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7 13:47:53)  来源:绵阳晚报  
编辑:尹勇  

记者昨(26)日从市交通局获悉,在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绵阳市公交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绵阳成为全省首个公交线路上百条、车辆过千辆的地级市。据悉,绵阳公交线路目前已达121条,线网里程1897公里,日投放班次7600趟次,公交车增至1248辆,在城区范围内基本形成了一个以城区为中心,南北纵横,市内市郊相连的公交车营运网络体系。

近年来,我市围绕提升公交通达度、满意度和美誉度,大力推进便民公交、满意公交、安全公交、智能公交、惠民公交“五大公交”建设,着力解决市民反映的线路设置不合理、高峰期乘车拥挤、准点率不高等突出问题,加快构建便捷、高效、安全、智能、绿色的公交出行系统。

市委、市政府加大对公共交通的资金投入,528辆8年以上老旧公交车陆续更换,640座公交站台改造。为打造“安全公交”,每年投入20余万元配齐配全安全锤、灭火器等车载消防设施设备,确保公交安全。

为实实在在让市民感受到惠民公交、便民公交、满意公交,我市率先在全省将儿童免费乘车身高标准由1.1米提至1.2米,为市民带来实惠。近三年,新开线路11条,优化线路51条,结束了部分远郊镇乡多年不通城市公交的历史,解决了10多万群众公交出行难问题。在城区公共自行车管理上,解决好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现已建立公共自行车网点达105个、自行车保有量1890辆,车辆日均使用量达4200余人次。绵阳目前还创建了星级线路103条,占线路总数的92.7%,市民满意度逐年提高。开通了240余条商务定制公交线路,日均乘客量3万余人次,较好满足了市民个性化出行需求。

近年来,我市还加大科技投入打造智能公交,公交营运线路智能调度应用已达100%;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公交车应用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建成180座智能公交电子站牌和车载WIFI系统,由市公交集团公司主导开发的车载多媒体信息发布系统(语音视频联动报站系统)荣获“全国交通运输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以手机公交、电子站牌、绵阳公交网、车载多媒体信息系统等组成的公交综合信息服务平台运行稳定,实现了公交运行状态实时掌控,极大方便了市民出行,提升了中国科技城的城市形象和影响力。

为倡导绿色低碳出行,打造绿色公交,缓解城市交通拥堵,2014年城区购买了37辆纯电动车,2016年江油购买了27辆电气混动车,今后将在新增和更新车辆时都采购清洁能源车。(焦勇 刘晏男 )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