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绿色崛起 生态福祉看得见摸得着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0 11:55:00)  来源:绵阳晚报  
编辑:尹勇  

绵阳,三江六岸四季常绿,健身绿道人来人往,园艺新区添绿不断,街道广场花香扑鼻……绿水青山是大自然对绵阳的珍贵赐予,是绵阳得天独厚的资源,随着美丽绵阳的生态保护和功能完善,这些如珍珠般散落在城市间的美景,串起了“幸福美丽绵阳”这道亮丽的风景线。

九洲大道景观提升

园艺山上的“带状公园”

80后的王先生家住园艺山上马社区,每天都坚持晨跑,今年春节后,他将自己的路线调整为从剑南路西段到九洲大道,沿着九洲大道园林景观带跑到人工湖再折返。“每天从小区跑出来,我都会到剑南路和九洲大道交会的小游园里锻炼20分钟,这里空气好,像一个小公园。”王先生对九洲大道园林景观带的提升赞不绝口。

九洲大道园林景观提升工程是对九洲大道西山立交到天生桥东桥头一段进行绿化提升,实施总面积约153000平方米。作为我市美丽绵阳建设绿化项目的一部分,已在上半年竣工。

去年8月以来,绵阳市以城市绿化、亮化、美化“三化”工作为重点,全力以赴建设“幸福美丽绵阳”。2015年城区绿化项目已于2016年春节前全面完工,目前正在实施2016年二期项目。根据方案,绵阳城区2016年启动绿化项目30个,包括提升城市入口门户、主干道沿线及重要节点绿化美化;提升城市大型公园和广场的自然生态和服务功能;提升建设城市沿江沿河滨水湿地生态景观带;整治宜绿空地、基础绿化等四个方面。

三江码头提升

打造开放式亲水滨江生态公园

三江湖码头建设是我市今年美丽绵阳建设的又一重点,家住青年广场的退休教师肖长顺每天散步都习惯到工地去看看。“快了,现在已经完工约80%。改造后,三江码头将成为开放式亲水滨江生态公园。”肖长顺说。

“前段时间对三江码头绿化景观方案进行了再次细化。整个绿化工程植物将和整体景观协调呼应,结合美丽绵阳夜景文化艺术和三江自然之美,以塑造温馨宁静而具有特色的整体夜景氛围为主。”绵投集团项目绿化方案相关负责人告诉肖长顺,细化方案分不同区域对景观品质进行了提升,三江湖码头不仅定位为休闲广场码头,更是开放式的亲水滨江生态公园。

“确实美,比以前更整洁、更大气,希望能够早点建好,早点成为绵阳城的一张新名片,市民也能够早点享受到这个民生工程的福利。”肖长顺看到码头效果图后,高兴地说。

绿色崛起

注解绵阳美丽新名片

绿水青山是大自然对绵阳的珍贵赐予,是绵阳得天独厚的资源。如何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绵阳市委六届十次全会明确指出,城乡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重要构成,是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要持续用力抓好绿化亮化美化工作,努力建设城景相融、产城相融的“美丽绵阳”。绵阳绝不允许“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恢复”的发展方式。2015年8月,《建设美丽绵阳绿化、亮化、美化实施方案》正式出炉,计划按照“一核两带三轴”的布局结构,对城市绿化、亮化、美化进行全面提升建设,用城市“美丽指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而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天更蓝、地更绿、山更青、水更秀,已然成为绵阳人民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生态福祉。随着这一举措的深入持续实施,我们有理由期待,绿色崛起带来的更大改变。(兰建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