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8月底绵阳全市范围内实施不动产登记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5 10:20:5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昨(14)日,记者从绵阳市国土资源局获悉,绵阳市将于8月底在全市范围内正式实施不动产登记。原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将停止发放,统一颁发新不动产权证书。按照“不变不换”原则,此前颁发的各类证书继续有效,市民在依法办理变更登记、转移登记等业务时,将逐步更换新不动产权证书。

据了解,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是《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确定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今年5月,江油作为全国不动产信息建设试点县市,在我市率先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不动产登记涵盖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筑构物所有权;森林林木所有权;耕地、林地所有权;耕地林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地役权;抵押权等十项不动产权利。

不动产登记办理程序分为受理、初审、复审、核定、登簿、制证、缴费、发证等环节。申请人前往办理不动产登记,需要提交《登记申请书》;申请人或代理人的身份证明材料、授权委托书;相关的不动产权属来源证明材料、登记原因证明文件、不动产权属证书;不动产界址、空间界限、面积等材料;与他人利害关系的说明材料;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实施细则》规定的其他材料。提交材料后,工作人员将完善不动产登记受理、审核审批等相关登记程序,经过流水线设计数据关联、受理、扫描、审核、复审、核定、登簿、缴费、缮证等9个流程就能申领到不动产权证书。

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动产统一登记将结束土地、房产、林地等不动产分散登记的历史,可以减少市民办事环节、减少办证费用、更好厘清当事人之间的不动产权利界限,减少权属纠纷,提高登记准确性和权威性。(李灵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