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国网绵阳供电公司线路巡视“鸟枪换炮”——
无人机巡线 再不用人工翻山越岭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5 11:02:54)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记者昨(14)日获悉,经过一个多月的培训学习,国网绵阳供电公司首批5名无人机“飞行员”执证上岗,实现线路巡视、故障排查、线路验收等多个领域的无人机应用。

据了解,无人机上带有2400万像素的摄像头,可实现可见光线成像拍摄、红外线热感应成像和录像三种功能。在普通巡检的时候用可见光线成像技术拍摄照片,主要针对线路本体缺陷、通道安全隐患等问题的巡查。热成像技术主要针对导线及其联接件发热异常的检查。录像机功能可以帮助操作人员实时监控。靠着这三只“眼睛”,无人机比肉眼观测得还要细致,可以完成很多人工难以完成的任务。

无人机巡视较人工巡视不仅大幅提高工作效率,还极大地节省了人力资源,如果一条60公里的线路,按照人工巡线的方式需要10个人、3天时间,现在使用无人机巡线后,大致只需要3个人、3天时间,尤其在一些密林区和山区,巡视线路的人工成本极高,从一个山头走到另一个山头,单靠人工可能需要几个小时的时间,而对于无人机来说,半个小时内就可以圆满完成任务。

国网绵阳供电公司于7月初选派人员进行AOPA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培训。经过一个多月的培训学习,5人顺利通过AOPA无人机多旋翼机长类别考试,成为名副其实的“飞行员”,标志着国网绵阳供电公司无人机巡视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崔赫 苏东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