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设置31个中元节临时祭祀点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7 09:07:50)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中元节祭祖,是传统习俗,但在公共场所大量焚烧纸钱,既污染环境,又存在安全隐患。为在尊重传统民俗的同时又尽可能保护环境,我市在城区的待建工地、空地规划了31个临时燃香祭祀点,并安排人员现场值守,维护秩序、处置险情和清扫垃圾;各社区的志愿者也走上街头,散发文明祭祀倡议书,劝导不文明祭祀行为。

引导文明祭祀

绵阳市设置31个临时祭祀点

记者昨(16)日从绵阳市城管局获悉,每逢中元节,都有市民走上街头焚纸祭祀,焚烧所产生的烟尘,严重影响城区的空气质量。每年中元节前夕,我市都会专门组织人员进行劝阻,但在公共场所焚烧纸钱的市民仍然较多。为此,城管部门及早规划,已经在城区规划31个临时燃香祭祀点,引导市民文明祭祀,并做好相应保障工作。

原高水蔬菜批发市场内的待建工地,是划定的一个临时祭祀点。昨日20时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市民已前来祭祀。祭祀点周围已被蓝色铁皮隔离,上面挂着“中元节(七月半)临时燃香祭祀点”的横幅,几名城管执法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在集中祭祀点焚烧祭品,不仅保护环境,也更安全。这有工作人员和灭火器,不用担心离开后引发火灾。”

据现场值守的涪城城管执法分局工作人员介绍,祭祀结束后,他们还要手持灭火器逐一扑灭余火,协调洒水车冲洗,安排环卫清理垃圾,确保市容秩序恢复整洁有序,同时,加强对非临时祭祀点的重点管控。

市城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临时祭祀点,环卫、消防、公安等部门派专人值守,及时处置险情和产生的垃圾,避免扬起的尘埃污染空气,负责完成清扫。“我们也在根据实际情况变化,不断调整指定祭祀点,以方便更多市民。”

倡导绿色祭祀

社区志愿者大街小巷齐动员

在涪城区涪西路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通过街头劝导、板报和宣传单等方式开展文明祭祀倡导活动。家庭追思、网上祭扫、社区公祭、集体公祭……一连串从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嘴里蹦出来的新名词,居民们在社区公祭场所网上祭扫、寄托哀思,让社区居民郭奇瑞赞不绝口,“传统祭祀方法既污染环境,又容易发生火灾事故,文明绿色祭祀是再好不过的方法,值得推崇。”

家住铁牛街社区的居民杨先生今年的中元节却没有像往年一样祭祀,而是提前订好了鲜花,想通过家庭追思会来祭祀故人。“在家里追思故人,既绿色又环保。”杨先生说,“文明祭祀是个好事,既表达了大家对已故亲人的哀思,也不会破坏公共环境。”

据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涂德斌介绍,文明祭祀不仅传递着人们的观念、心态和情绪,更是一面镜子,折射我们社会价值取向。应像敬畏祖先一样敬重文明,使之固化、形成风气,逐渐形成新民俗。(文宇 李灵越 李锦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