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预防风险 高危行业继续缴存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2 09:04:30)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记者日前从绵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获悉,绵阳市将继续在道路交通、危化品、烟花爆竹、矿山行业等高危企业行业,执行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政策,以上企业行业都要按规定继续缴纳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用于事故善后处理和应急救援。

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清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的通知》规定:要全面清理各类保证金,对建筑业企业在工程建设中需缴纳的保证金,除依法依规设立的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外,其他保证金一律取消。对取消的保证金,一律停止收取。

《通知》下发后,我市部分企业向有关部门反映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的问题,认为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应该按照《通知》的规定予以取消,要求退还已缴存的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针对此情况,市安监局在接到相关单位反映问题后,立即上报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随后,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给出明确答复: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不属于工程建设领域清理规范的保证金范畴。因此,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政策仍按原有规定继续执行。

按照相关规定,前期已经存储风险抵押金的建筑施工企业,仍按原有政策执行,不属于退还规定范围内的不予退还。对新进入的建筑施工企业,有关部门将加强事后监督,对未按规定存储风险抵押金的,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作出处理。(李桥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