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外卖你放心喊 卫生我们负责管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2 09:21:12)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近年来,第三方交易平台网络订餐服务凭其方便快捷的特点,受到给广大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人的青睐。近日,记者从绵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为进一步加强第三方平台网络订餐管理,保障全市市民网络订餐消费安全,绵阳市将通过建立部门沟通工作机制、企业联系工作机制、市县联动工作机制、平台约谈工作机制,加强绵阳市第三方平台网络订餐管理。

那么在第三方平台网络订餐管理中,食药监部门与第三方平台存在怎样的关系?这种看不见制作流程的美食背后又是如何保证食品安全的呢?

近日,记者跟随涪城区食药监部门执法人员和某第三方平台网络订餐相关负责人,来到一家提供外卖服务的餐饮店。记者看到,食药监执法人员根据订餐平台找到这这家餐饮店后,对其的门店地址、信息真实度进行对比核实无误后,又对其菜品质量、店面环境卫生情况、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检查,看证件是否齐全,是否存在借用、冒用等情况;看是否严格按照许可证规定的经营范围从事经营活动。同时,给餐饮店工作人员讲解了《新食品安全法》中关于网络订餐平台的监管。

同时,第三方平台也对该餐饮店进行了日常存查、抽检,在其信用评价体系中进行记录,此举将被纳入考前排名、有限推荐和调整搜索排名、暂时或永久停止提供平台服务等惩戒措施完善奖惩制度中。

这仅仅是绵阳市对第三方平台网络订餐服务监管的冰山一角。处于中间商的第三方平台,成为食药监管部门此次监管的重要对象。

在监管中,食药监部门严格按照《关于加强第三方平台网络订餐管理的指导意见》和绵阳市自创的“四种工作机制”的要求,建立部门沟通机制,及时与省通信管理局的派驻机构市通发办进行工作沟通;建立企业联系工作机制,依托省食药监局提供的第三方交易平台,对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等第三方平台进行审查,主要审查其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等资质证明;审查其订餐食品运送是否符合冷藏或保温条件,是否按照规定时限送达,是否公布投诉方式,是否建立信用评价体系;建立市县联动工作机制,分阶段在全市范围内召开食品许可管理会,以实际出发点为抓手,安排部署全市加强第三方平台网络订餐管理等;建立平台约谈工作机制,对第三方平台负责人进行约谈,安排监管工作,组织其学习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中,涉及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监管的相关条款和省食药监局《关于加强第三方平台网络订餐管理的指导意见》,签订《第三方平台网络订餐食品安全责任书》。对第三方平台进行定期搜索和监测,一旦发现有违法行为,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三十一条处罚。

截至目前,在绵阳市上线的有888家餐饮企业,其中美团外卖351家,饿了么307家,百度外卖230家,均与食药监管部门签订了《第三方平台网络订餐食品安全责任书》。

相关·链接

第三方网络订餐交易平台,是指为餐饮网络交易提供虚拟经营场所、交易规则、交易撮合、信息发布等经营服务活动的信息系统。(李桥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