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依法缴纳住房公积金是你的权利和义务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3 09:30:39)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绵阳市的住房公积金政策和有关规定啊?同事们都在说,但是都不怎么懂。”有市民在网上给记者留言。记者近日走访了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咨询了相关负责人。

1、住房公积金的确切含义是什么?

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住房公积金主要用于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作他用。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依法缴纳住房公积金,既是广大职工应享有的权益,又是单位的职工应尽的义务。

2、缴存住房公积金有哪些好处?

对企业来说,缴纳住房公积金,既能增加职工收入又能相应减少税收负担,有利于吸引和留住企业人才,稳定员工队伍。对员工来说,员工自己缴纳和用人单位缴纳的公积金均属于职工个人所有,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未超出规定上限的不计入个人所得税缴纳基数,住房公积金缴存利息也不扣利息税。同时,根据住房公积金政策规定,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3个月、没有自住住房的缴存人,在租房时可提取住房公积金;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以上的缴存人,其购房、建房可以申请低息的住房公积金优惠贷款。职工在购买、建造自住住房时可以根据相关规定提取住房公积金。

3、住房公积金缴存有哪些规定?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一人只能拥有一个住房公积金账户,若有多余的必须合并。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仍按8%—12%执行,其中:党政机关及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按12%执行;困难企业和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缴存比例,但最低不得低于5%。另外,根据规定,我市已将全市大学生“村官”和“三支一扶”大学生纳入缴存住房公积金范围。对于事业单位职工,根据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于2012年6月4日发布绵住房公积金发〔2012〕20号文件,明确规定行政事业单位要为签订用工合同聘用人员缴存住房公积金。

4、如何计算住房公积金的工资基数?

根据上级相关规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给出了明确的计算方法。即计算职工住房公积金的工资基数应以国家统计局计算职工工资的口径计算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工资基数。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月工资基数,不得低于当地政府劳动部门规定的上一年度职工最低月工资标准,不得超过当地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三倍。单位和个人超过上述规定标准缴付的住房公积金,应将超过部分并入个人当期的工资、薪金收入,计征个人所得税。

此外,住房基金管理中心还根据相关条例制定了关于“职工遇到工作调动其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处理”、“职工与所在单位终止劳动关系后,其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如何处理”、“单位在什么时候可以更改公积金缴存基数或缴存比例”、“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如何列支”等问题的处理办法。详情可以到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详细咨询。 (杜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