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满足条件可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

http://www.scol.com.cn  (2016-08-30 09:06:3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看了上次报纸上刊登的住房公积金政策介绍,觉得很实用。但是我有点担心,缴了公积金后,如果我急用钱怎么办?能不能提取出来呢?”“哪些情况下可以提取呢?该要些什么手续呢?”本报刊登《依法缴纳住房公积金,是你的权利和义务》文章后,许多市民在网上留言。笔者随即咨询了绵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哪些情况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需要带上哪些资料?

根据相关规定,住房公积金主要用于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作他用。因此,缴存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提取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中的余额用于购买、建造、翻修、大修具有所有权的自住住房;职工偿还购房贷款本金、月供;租赁住房用于本人居住;本人及配偶或子女、父母因患重大疾病或遭受重大灾难事故造成家庭生活严重困难的;离休、退休的;出国、出境定居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所在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职工死亡、被宣告死亡或被宣告失踪;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规定的其他提取情况。其中有几种情况,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应以销户形式全额提取。办理提取业务时,提取者本人需携带身份证原件、相关资料的原件及复印件前往办理。如果缴存人不能亲自前往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手续,需到公证处办理公证委托书。受托人办理提取手续时,需持本人身份证、公证委托书、相关资料的原件及复印件。

提取住房公积金还有哪些要求?在额度上有什么规定?

据了解,缴存人异地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房屋地址应当在本人、配偶户籍所在地(工作所在地)或父母、子女户籍所在地。购买新房的,职工签订了正式的备案合同、支付了首付款就可以办理提取。购买二手房的,房产证过户以后,可凭产权证、(契税)发票提取。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缴存人提取住房公积金应提供相关资料和证明材料。缴存人提取住房公积金除注销个人账户,均从住房公积金账户的当前余额中提取,最小起提额度以千元整数为单位计提。购买住房的提取额度不能大于提取人支付购房的总价款,偿还贷款本金的提取额度不能大于贷款余额,支付月供本息的提取额度不超过已还款本息之和,夫妻双方都有公积金时提取额度不能分别计算。

另外,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规定,职工申请公积金(商业)贷款买房的,在正常还款满6个月以后,可以使用住房公积金支付月供或本金,首次提取以后每个自然年度(无逾期)可以办理一次提取还贷,偿还贷款时应该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市住房公积管理中心还向笔者详细罗列了如“购买同一套自住住房的缴存人能提取几次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缴存人死亡或被宣告死亡的,提取住房公积金应提供哪些证明文件”、“与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的,如何提取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患重大疾病住院,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是否能提取住房公积金”等问题的详细处理办法。市民可以到管理中心详细咨询、办理。 (杜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