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住宅动动“小手术”居家养老更舒适
绵阳市在部分小区推行住宅适老化改造试点

http://www.scol.com.cn  (2016-08-31 08:33:2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不久前,市民秦飞在某住宅小区买了一套房。促使他下决心的,是小区针对老年人居家生活做的优化改造。“这是一个加分项。改造充分考虑到老人的实际需求,安全性、舒适性都有保障。”他说。

秦飞的父母年事已高,住在某老旧小区,老人的起居安全一直是他的一个心结。今年6月,市民政局、市住建局与市财政局联合草拟了一套方案,决定在“阳光·西雅图”等2个小区进行住宅“适老化”项目试点。得知消息后,秦飞第一时间赶到小区售楼部咨询、定房。

秦飞选择的背后,是对养老房产的“刚需”。数据显示,我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超百万,90%的老人习惯选择居家养老。但普通居民住宅缺少相关设计,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市民政局救灾救济福利科科长黄光勇介绍:“以卫生间为例,大部分家庭没有做过地板防滑处理,容易摔伤。可以预见,随着老龄化压力增加,住宅‘适老化’将是一个趋势。”

此外,6月底出台的《绵阳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专门在“去库存”专项工作方案中提出:“对现有存量商品房项目进行适老化改造试点,引导开发企业自主完善项目居家养老功能,拓展适应市场需求产品,推动房地产业与养老服务业协调发展”。

记者在参与试点的某小区看到,针对老年人居家生活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开发商专门为业主提供了“适老化”改造方案,包括在床头、卫生间安装扶手,采用防滑设施,室内门加宽改造等,室内的应急呼叫系统更可直接接通绵阳12349居家养老服务平台。

除了对室内动动“小手术”外,公共区域“适老化”改造也同步推进:在试点小区面的中庭,设置了1000平方米的老年人活动区,完善了无障碍通道等公共设施;在2000平方米的养老公共服务用房内,计划引进日间照料中心、心理疏导室、小型老年专科医院等,“目标是足不出户就可以满足老人生活照料、保健康复、精神慰藉等服务需求。”该小区项目经理廖明东介绍,试点小区将于年底交付使用。

住宅“适老化”改造成本有多高?廖明东粗略估算了一下:小区一期共有1607套住宅纳入试点,改造成本平均每套约1000元;户外设施改造等预计耗费近400万元;对新入驻的养老机构等将在水电气等方面有优惠。

为此,我市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除直接给予试点小区100万元现金奖励外,还在税收等10多个方面予以扶持。“这一尝试不仅有利于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也将带动医疗、保健、家政等关联产业的有序发展。”黄光勇说,住宅“适老化”未来5年将为我市新增就业岗位5万个。(裴玉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