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6日起,绵阳市启动今秋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6 08:40:04)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昨(5)日,绵阳市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消息:从9月6日至10月底,绵阳市开展今秋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力保全市实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进一步改善全市生态环境。据悉,绵阳市还成立了巡查(督察)组,对各乡镇秸秆禁烧落实情况进行暗访巡查,严防“第一把火”。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今年秋季秸秆禁烧工作继续实行属地管理原则,各级政府、园区管委会是秸秆禁烧工作的责任主体,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各县市区、园区目标考核,严格奖惩措施,强化责任追究。要继续加大力度宣传,实行县包镇、镇包村、村包组、组包农户、农户包田的“五级联保”责任制,切实把禁烧责任落实到县、镇、村、组、农户,落实到田间地头,落实到具体人员身上,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级级抓落实的秸秆禁烧工作责任机制和联保体系,实现“不点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的终极目标。

据了解,第四届科博会日益临近,各地继续按“标本兼治、疏堵并举、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合理开发利用秸秆资源,积极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彰显绵阳的城市特色和魅力。今秋,我市继续按照“有烟必查,有火必罚”的原则,始终保持对焚烧秸秆严查重处的高压态势,严查“第一把火”,坚决遏制焚烧秸秆现象。对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领导干部实行责任追究,对恶意纵火、不听劝阻的焚烧人,将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罚;对一意孤行,造成大气污染,导致群众生命财产受到损失的,将依法查处;对工作不力、失职渎职的,纪检监察部门要根据问责办法,严肃处理。根据《绵阳市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问责办法》,一个区域出现一处秸秆焚烧点,一经确认,将在秸秆禁烧区域图上插一面“黄旗”警告,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同时通过媒体向市民通报;累计出现三处秸秆焚烧点,三面“黄旗”变为一面“红旗”,将追究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及有关人员责任。

由于秋季禁烧时间跨度长,气象扩散条件差,焚烧秸秆极易出现污染天气,其社会影响、舆论影响尤为严峻,防控难度大,任务重。我市要求各县市区、园区务必高度重视,保持“思想认识不放松,宣传引导不懈怠,督查巡查不停步,考核逗硬不含糊”,切实抓好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现全域全时段全面禁止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的工作目标。(苏东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