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要买房,住房公积金帮大忙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6 08:44:4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为解决绵阳市部分职工住房难问题,绵阳市出台了住房公积金贷款系列规定,为进一步了解这些规定,笔者走访了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申请住房公积贷款要具备哪些条件?

凡按规定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未负有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债务,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缴存人才有资格申请住房公积贷款,而住房公积贷款的发放范围为本地缴存职工(包括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商贷转公积金贷款职工)和异地缴存职工(购买自住住房)。住房公积金贷款主要支持缴存人购买普通自住住房和改善性住房。因此,该贷款禁止向购买别墅、豪华住宅、非住宅、非成套住宅、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缴存职工家庭发放。

除了满足基本条件之外,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应当同时拥有城镇常住户口或其他有效居留身份;借款人及配偶未负有数额较大、可能影响住房公积金贷款偿还的其他未清偿债务;具有稳定的职业和收入,有按时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借款人及配偶个人信用良好,无还贷方面的不良信用记录;购买住房的,须具有合法有效的购房合同或协议,并支付不低于全部房屋价款或评估现值规定比例的首期付款。建造、翻建、大修住房的,须具有县(区)及以上规划、土地、建设管理部门的批准文件。

住房公积贷款年限是怎么规定的?

笔者了解到,贷款人所购房屋产权共有人(配偶除外),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借款人夫妻之一必须是房屋主买受人,其产权共有人所占份额不得超过50%;贷款人还需提供符合公积金中心认可的担保。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长期限为30年。借款人申请贷款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其法定退休年限。但对于临近退休具有偿还能力且个人信用良好,能有效实施贷后管理的贷款人,适当放宽贷款期限至退休后1-5年。贷款期限延长至退休后的,须还清全部贷款本息后,方能提取本人账户的住房公积金余额(一次性还清全部贷款本息的,可以提取本人账户的住房公积金余额用于还贷)。

住房公积贷款利率怎样计算?有哪些还款方式?

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按照国家利率政策规定执行。贷款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贷款,不分段计息,实行合同利率。贷款期限在一年以上且按月还款的遇国家利率调整,于次年1月1日起按相应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执行。借款人不能按合同约定期限归还当期应还贷款本息的,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规定计收罚息。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5年8月25日通知规定,住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分为两档:首套房5年(含)以下年利率为2.75%,5年以上年利率为3.25%。二套住房贷款利率执行同期贷款利率的1.1倍。”

根据相关规定,借款人应当按借款合同约定的还款计划、还款方式偿还贷款本息。贷款期限在一年(含)以内的,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利随本清;贷款期限在一年以上的,按照约定的还款方式按月分期归还贷款本息。还款方式由借款人与受委托银行在借款合同中约定。借款人应从贷款发放之日起,次月开始按月足额归还贷款本息。还款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借款人持现金到银行办理还款;另一种方式是借款人办理银行卡每月按时存款,由银行自动扣取贷款本息。

同时,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对“翻建、大修自住住房贷款”、“异地职工”、“商贷转公”等问题也有明确详细规定。市民可以到管理中心窗口咨询办理。

(杜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