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免费午餐计划”提前一年覆盖全市500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
免费午餐 让“幸福绵阳”滋味更足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9 11:19:52)  来源:绵阳晚报  
编辑:尹勇  

今年9月开学,北川羌族自治县禹里乡小学罗玉珠的奶奶,再也不用为孙女儿的伙食费担忧。每天中午,奶奶都能看到孩子吃着香喷喷的饭菜。今年6月,在我市公布的77项市级民生项目中,“免费午餐计划”比原定计划提前一年覆盖全市500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引发市民广泛热议。市民纷纷点赞:“免费午餐计划”传递着暖暖的“民生温度”,让“幸福绵阳”幸福的滋味更足。

教育是民生之基,教育惠民政策的落实牵动着千家万户。去年9月1日,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免费午餐计划,首批在平武、北川两个国家级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县试点,目标是到2017年,“免费午餐计划”基本实现全市全覆盖,力争成为我省第一个在全市范围内全域推行免费午餐计划的城市。

游仙、涪城、江油、安州、梓潼、盐亭、高新区、仙海区、经开区等县市区、园区也积极响应这一民生需求,纷纷于去年提前全面实施了“免费午餐计划”。今年春季开学,三台将先期未纳入“免费午餐计划”的150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纳入其中,实现了“免费午餐计划”覆盖全县。至此,“免费午餐计划”全面覆盖我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比原定计划提前一年。绵阳成为我省第一个在全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范围内推行“免费午餐计划”的城市。这一距群众最近、最有温度的民生工程温暖了千家万户。

北川禹里镇居民罗世明的孙女罗玉珠在禹里小学上学,孩子母亲离世,父亲常年在外,家里经济困难。罗世明说:“这些年孙女读书政府买单,如今政府又给钱让孩子吃上了免费午餐。这是一件办到我们老百姓心坎上的大好事,受惠的不仅是我家一个娃,这让千万家庭都尝到了幸福的滋味。”

一份热气腾腾的免费午餐,营养的是农村孩子,温暖的是世道人心。全市各地各校严把食品安全、流程管理、信息公示到监督检查等关口,确保采购、贮存、加工、配送、分餐等各环节安全。各校还按照青少年营养健康标准,每周制定食谱并公布;全市教体、食品、卫生等部门还经常深入学校进行安全检查,确保免费午餐既营养又安全。

市民张志勇说,像罗玉珠家这样贫困的家庭,每天中午省去6元钱,按照一学年200天计算,可以省下1200元。“免费午餐计划的实施,能够在保证孩子营养的前提下,减少家庭教育支出,为贫困家庭减轻负担,让家长们安心、放心、舒心,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王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