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批新规今起实施 出租车拒载最高罚两千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1 08:44: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尹勇  

网约车泄露乘客隐私可罚1万元;巡游出租车拒载、绕道等最高罚2000元;我国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实施,过滤后空气必须良以上……

11月1日起,包括《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修改后的《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等一大批新规将正式实施。

网约车泄露乘客隐私最高罚1万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2016年11月1日起施行。暂行办法涵盖网约车平台公司、网约车车辆和驾驶员、网约车经营行为、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多方面内容。对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作出了规定: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

网约车平台公司及网约车驾驶员违法使用或者泄露约车人、乘客个人信息的,由公安、网信等部门依照各自职责处以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出租车绕道 最高罚2000元

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的决定将于2016年11月1日起施行。规章名称由《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修改为《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

规定中原有的“出租车应当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公共交通等客运服务方式协调发展,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出行需要”表述,在新规中改为“出租车是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为社会公众提供个性化运输服务。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

拒载、议价、甩客、绕道、不按规定出具票据等行为的罚款标准从原规定的50元以上200元以下提高至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

民用防护口罩有了国家标准

《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国家标准1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个民用防护口罩国家标准,不过标准明确标称“不适用于儿童用口罩”。防护效果是该标准的核心指标。防护效果级别由低到高依次分为四级:D级、C级、B级、A级,对应的使用环境如下:D级适应于中度(PM2.5浓度≤150微克/立方米)及以下污染;C级适应于重度(PM2.5浓度≤250微克/立方米)及以下污染;B级适应于严重污染(PM2.5浓度≤350微克/立方米);A级在PM2.5浓度达500微克/立方米时使用。

按照标准要求合理佩戴口罩,能将吸入的PM2.5浓度降低至75微克/立方米以下,使吸入体内的空气质量达到良及以上水平。标准还要求口罩应能安全牢固地护住口鼻,口罩下方视野应不低于60度。

“特价机票”有望增加

《关于深化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票价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11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知规定,800公里以下航线和800公里以上部分航线的票价将由航空公司依法自主制定,这意味着广大乘客将迎来越来越多的“特价票”。

同时,《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办法》自2016年11月1日起施行。《办法》规定基本科研业务费不得开支有工资性收入的人员工资、奖金、津补贴和福利支出;不得购置4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不得分摊学校公共管理和运行费用;不得作为其他项目的配套资金;不得用于偿还贷款、支付罚款、捐赠、赞助、投资等支出;也不得用于按照国家规定不得列支的其他支出。成都商报记者 张柄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